•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严实为本 真抓为要 庆阳市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蹄疾步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编者按:“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庆阳发展实际,针对当前全市各级机关、部门存在的行政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高、营商环境不优问题提出的重要破解之策,目的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适时推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是增强区域竞争力、优化营商软环境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和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要积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服务也是生产力的意识,以“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为抓手,紧盯“七项创建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打造清廉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投资形象”的浓厚氛围。

庆阳网讯通讯员 常益飞近期,市委、市政府坚持“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工作,以“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群众评价、查处举报、末位问责”七项创建任务为重点,下实手解决服务效能低、工作作风虚等影响全市营商环境的顽症痼疾,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支撑。

突出高位引领

构建抓促创建强引擎

聚焦当前影响营商环境尤其是各机关单位具体工作环节中的短板弱项,我市研究制定了《庆阳市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工作任务,确定责任部门,锁定完成时限,严格质量要求,为“两型”机关创建工作锚定行动目标、明确前进方向。

我市坚持“能快则快、尽量提前、力争提前”的原则,对查处举报、末位问责之外的五项创建工作任务,均逐项细化分解、逐条明确完成时限,努力做到“速度”“质量”并举、“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协同落实,确保创建工作日有进展、周有突破、月出成效。 

各机关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制定的创建实施方案,须由市创建“两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印发实施,实行挂图作战,落实台账管控,全力压茬推进。各机关单位在梳理事项目录、编制办事指南、确定办结时限过程中,市创建“两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均全程审核,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敢于动真碰硬

做到公职人员全覆盖

着眼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我市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各人民团体以及中省驻庆有关单位全部参与创建工作,将全市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的所有公职人员全部纳入创建体系。通过落实“七项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干部树立“我是谁—能办什么事—如何办事—多久办成—办不好将负什么责任”的逻辑闭环,全面从严规范形象、落实制度、提高效能,掀起一场动真碰硬改作风、优环境、提质效的强大风暴。

目前,全市各机关单位已相继完成创建工作动员部署,结合各自职能,既有“规定动作”上的全新举措,也有“自创动作”上的目标要求,各项创建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向前推进。同时,突出督查问效,一方面,强化“督”的作用,把参加各机关单位动员部署会议作为督导的重要方式之一,准确传达政策要求,强调创建重点,明确质量标准,努力使督导作用充分体现在创建工作源头;另一方面,突出“查”的效果,成立专门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模拟办事、随机咨询等方式,深入各机关单位就创建“两型”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曝光个别任务落实慢、机制不健全的单位和办事效率低、工作质量差的工作人员,初步形成推动创建工作落实的制度震慑。

注重严深细实

防范避免“一阵风”

为真心诚意接受社会监督,我市开发统一的“干部作风评价二维码”,部门提供服务优不优、干部履职尽责好不好,让“评价二维码”背后实实在在的数据来说话。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实之中,预计4月中旬即可完成。“评价二维码”可阶段性收集汇总评价数据,融入干部年终考核体系,对各单位及干部职工进行综合排序,严格落实末位问责和惩戒措施。特别是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干部,先免职再调查处理;对发现的社会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从速从快坚决予以查处。

同时,我市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工作实际和单位属性,突出各项举措的实用性和实效性,坚决不搞“一刀切”,已有相关体系、规范和制度的单位不再重建,切实做到精简高效抓促落实。严防形式主义、严防浪费现象、严防无谓增加基层负担、严防产生负面效应,注重小切口调查研究,以小见大,以实为要,由点到面,跟踪督办求实效。

彰显民本宗旨

引导群众来评判

全市充分调动各类宣传资源,发挥报纸、广播电视和“端、微、网、屏”全媒体矩阵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对全市“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舆论宣传引导。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全媒体平台,以短评、信息、微海报等方式进行深度解读,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创建工作氛围。

围绕“两型”机关创建,厚植“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庆阳形象”的理念,我市专门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三个一”投诉举报渠道(一个专门的投诉举报信箱、一部专门的投诉举报电话、一个专门的投诉举报电子邮箱),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高效督办群众难事。目前,收到群众来信来电举报2件,已按要求转相关部门办理。依托“干部作风评价二维码”,引导办事群众扫码评价服务质效,真正做到“干部提供服务、群众最终评判”,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章立制、发挥职能结合起来,针对创建工作中群众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深度剖析不足,全面查缺补漏,注重从机制上创新、在制度上用力,持续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