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以粮食增产实现农民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约评论员 李军

春耕时节催农忙。近日,我市乡村随处皆是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广大农民在田间锄草、施肥、移栽果树,覆膜机驶过的地方在阳光映射下泛起道道白光,旋耕机在田野里翻起层层新泥,阡陌乡野里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图”徐徐展开。

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提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90万亩,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40万吨以上,大豆、玉米种植面积在10万亩。春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这一仗能否打赢,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体。我市粮食产量位居全省第三,多年稳定在140万吨,这离不开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更离不开广大农民的辛勤耕种。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是当前粮食生产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要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让政策织出种粮收益“安全网”;要通过提高小麦、玉米最低收购价等政策,稳定种粮大户补贴,实现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等;要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农户提高种粮综合效益,为粮食生产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还需要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这就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让更多肩挑“金扁担”的新农民,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种粮,把“粮袋子”装得更满。

民以食为天。春来时,我们在沃土上播下希望的种子。金秋季,相信定能迎来沉甸甸的收获。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