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他乡亦故乡 ——记民盟天津市委援庆干部曹德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倩)3月26日清晨,民盟西峰区委员会办公室迎来了两位“远客”——正宁县永正初级中学的两位校长,他们驱车110多公里,只为代表全校师生向曹主委道一声感谢。“一年来,曹主委的良善、大爱之举时时温暖着我们的心,得知曹主委挂职结束要离开了,我们必须来当面说一声谢谢啊!”两位校长感慨道。

他们口中的曹主委正是民盟天津市委人事处副处长、挂职民盟庆阳市西峰区委员会副主委曹德军。

2021年3月,曹德军带着领导的嘱托和家人的牵挂登上了飞往庆阳的航班,踏上了庆阳这片黄土地。怀着“不把自己当外人,只是想来做点事,而不是来镀金”的想法,曹德军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一年时间,三百多个日夜,他奔走在庆阳各县(区)及乡镇,俯下身、沉下心、办实事,只为做实帮扶这件事。

“望闻问切”寻症结,精准对接化急难

从天津滨海之城到庆阳革命老区,新的工作、新的环境给曹德军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他克服种种困难,调整工作状态,迅速投入到分管的工作中。他坚持脚底沾泥、毕力躬行的工作作风,把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要务。

为了解农户生活和学校办学困难,细化帮扶举措,曹德军多次同帮扶组到对口帮扶农户家和村小学走访慰问;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先后赴西峰区后官寨镇、董志镇、温泉镇,宁县早胜镇,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永正镇,环县虎洞镇、洪德镇,华池县元城镇等乡镇多所中小学调研,了解学校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建立联系机制。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他结合天津民盟实际,先后起草了《民盟天津市委会2021-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民盟天津市委会与民盟庆阳市委会“同心助学”教育合作协议》《民盟天津市委会“同心”温暖“童心”帮扶活动方案》和《关于助力西峰区民盟开展城市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对象帮扶工作方案》等工作规划,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使帮扶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东奔西走寻“良方”,联动多方惠民生

为全力推动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画出津庆两地民盟组织最大“同心圆”,曹德军倾心尽力,不断拓展东西部协作的帮扶渠道。

在曹德军的牵线搭桥下,天津民盟为西峰区陈户初中64名贫困生捐赠助学金4.5万元,向北街实验学校捐赠价值0.8万元电脑及打印机设备;为环县丁阳渠子小学援建“同心图书室”,捐赠价值2.2万元的书柜、图书、文体用品和校服;向宁县一中捐赠4套总价值13.12万元的“智慧教学一体机”。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与西峰区陈户初中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捐赠价值5万元“义务教育共同体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并组织陈户初中5名优秀骨干教师赴天津开展学习交流。天津盟内企业家先后向庆阳捐赠价值5万元电采暖设备,用于改善城镇和农村困难居民冬季采暖生活问题;向后官寨镇赵咀村村部和对口帮扶农户捐赠价值1.4万元办公设备和生活必需品。

在“为民办实事 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中,曹德军积极联系天津盟内企业家,向西峰区显胜乡敬老院和华池县元城镇吕沟咀村赠送了价值2.5万元骨科敷料。在西峰区脱困解困帮扶工作中,他协调天津民盟机关支部向帮扶户大学生每学期资助1000元助学金。同时,他还组织盟员心理教育专家为西峰区统战系统、教育系统举办两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帮扶资源不限于政府资源,亦不限于现有资源”,这是曹德军开展工作的思路。在协调盟内帮扶资源的同时,他动员协调天津各方社会力量,在教育帮扶上谋创新,探索出天津基金会援助资金物资、民盟组织筛选学校项目、援派干部实时联络推进的成熟模式。先后协调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将西峰区纳入“光华书海工程”公益捐助范畴,向10所乡镇学校捐赠价值50万元的图书,用于改善学生阅读条件,缓解学校图书配备不足的困难,惠及1.3万余名中小学生。组织天津市桃源居社区公益组织发展基金会向正宁县永正初级中学捐赠20万元教学电脑,解决学校教学办公所需,改善落后的办学条件。在调研正宁县永正初级中学办学情况时,孩子们单薄的被褥引起了曹德军的注意,在他四处奔走,多方努力下,天津市益民助老公益基金会向正宁县五顷塬九年制学校和永正初级中学寄宿学生捐赠价值10万元的430套越冬被褥。

一年时间,曹德军为庆阳市共落实盟内帮扶资金物资合计34.87万元,并达成15万元捐助意向;落实盟外帮扶物资合计80万元。

同心助力教育,互通两地资源

曹德军将做好两地资源互通交流的“联络员”,强化天津、庆阳两地盟组织的联络、交流与合作视为自己的主责主业,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到庆阳不久曹德军就注意到天津民盟相较庆阳地区而言,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较为明显,于是他充分发挥援派干部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拓展教育领域帮扶广度和深度。通过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了以天津民盟和庆阳民盟两地盟组织为依托,以“教育帮扶”为主线,以提升教育“软实力”为中心的“同心助学”东西部协作帮扶品牌。先后在庆阳市各县(区)针对师资水平提升、教学管理系统构建、教学物资捐赠和困难学生资助等重点帮扶领域开展一系列助教助学、走访慰问工作,挂职期间协调两地盟组织交流互访4次,进一步深化了两地合作。在曹德军的努力下,2021年7月20日,两地盟组织在天津举行“同心助力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签署“同心助学”教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新时期“同心助学”品牌升级版。

自东西部协作以来,民盟天津市委主动担负起帮扶庆阳老区的责任,着眼庆阳群众“所需”,以“最高站位、最强力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作为民盟第一个跨省挂职干部,曹德军说:“我为自己是一名援甘干部而深感自豪。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这片土地已是我的故乡,我将永远心系这里。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很弱,能为庆阳做的事情有限,但总要有许许多多个这样的‘我’,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每一根桩,站好每一班岗,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