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一个简单的桔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说是一个开水果店的父亲让儿子写个告示,桔子从每斤二元涨到三元了。儿子洋洋洒洒分析了国内水果市场、人工费上涨、下雪天气致运输成本增加等诸多因素之后,写到桔子每斤涨价一元。父亲看后,生气地说:“三锤两棒子的事,叫你整复杂了。”遂提笔写到:今起,桔子每斤三元。

一个桔子,其实很简单。桔子如果卖得慢,就少进点货;市场上桔子多,买的人少,价格就降点。桔子卖得快,就多进点货;市场上桔子少,买的人多,价格就涨点。“大老粗”父亲深谙此理,进多少货,一斤卖多少钱,一切尽在“掌握”中。这个“掌握”,是多年“行走江湖”练就的“真功夫”,虽然招式简单,却十分管用,三两下就解决问题。儿子错了吗?“洋洋洒洒”的分析看起来好像没有错。但是,他的“一招一式”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不符合“街头巷尾”的“市场经济学”。

在现实生活中,被我们搞复杂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桔子”。送别过世的亲人、祝福结缘的新人,本来是悲喜分明的礼仪场面,却硬生生成了“大吃大喝、大操大办”模式。干事创业也亦如此。

星星数完天亮了。能简单就简单些吧!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