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8日,镇原县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了2022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陈磊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级总河长罗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级河长云晓野、李存、吕春晖、黄一文参加会议。

b8705a82d17847198274ea3117c130e6.png

陈磊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河湖则是水资源重要的载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河湖保护工作放在心上,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牢扛起河湖长制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河湖管理好保护好。

陈磊强调,各级河湖长和相关部门要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把河湖保护工作抓在手上。要打好水源涵养主动战,以规划为引领,以生态保护为重点,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快生态项目谋划、储备、实施,全面提升我县水资源涵养能力。要打好水土保持阵地战,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的治理思路,加快固沟保塬、水土保持林、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一河一策”、保护治理并举,统筹兼顾“四水”同治,扎实推动河湖水清岸绿、生态持续改善。要打好水害防治阻击战,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河湖长制工作扛在肩上。河湖长制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共同推进解决问题,涉河执法部门要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要强化督查考核,县上将河湖制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述职述责述廉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加大对河湖制履职情况督查和监督审计力度,确保河流管理保护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罗睿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河湖长制工作政治责任,切实抓好抓实河湖长制任务落实和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推动全县河湖生态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各项任务,要常态化抓水资源管理,严守水资源管护“三条红线”;要常态化抓水域岸线管护,塑造健康自然的河湖岸线;要常态化抓水污染防治,坚持“三端”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加快污水处理站、雨污分流等工程进度,加强排污行为明察暗访;要常态化抓河道采砂监管,着力推动河湖水系生态高质量发展;要常态化抓水生态修复,不断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巩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效;要常态化抓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抓问题排查整改;常态化抓水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综合运用法治手段,做到依法治理。要靠实责任,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高效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高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