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用足用好优势资源 “链”起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合水县倾力打造10万只奶山羊培育工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开栏的话: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庆阳作为全省唯一的革命老区,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实现突破,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主政治有序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庆阳力量。

回顾五年成绩,展望美好前景。为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本报全媒体平台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老区新貌”栏目,全面展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庆阳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汇聚起奋发进取、全力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地处子午岭腹地的合水县自然环境优越,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县域内森林茂密、特产丰饶,黄豆、油料等特色小杂粮品质优良,白瓜子、黑木耳、羊肚菌等土特产久负盛名。随着近年来苹果、瓜菜、奶羊、肉牛、牧草5大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效益的提升,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今年以来,合水县聚焦“强县域”行动、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特色定位,坚持绿色循环高效发展理念,明确“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发展思路,精心打造合水奶山羊“一县一品”特色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的奶山羊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已建成奶山羊养殖场37个,奶山羊存栏4.1万只,在建良种繁育中心1处。

掌握核心 做优做精良种繁育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合水县工业开发园区的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这是庆阳市乃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拥有行业顶尖工艺水平的羊乳粉生产线。

据了解,整个生产线由10个全自动控制集成模块组成,集配方研发、质量检测、精准配料、智能均质、理罐打码、密相输粉、称重投袋、装箱码垛、立体仓库、电子追溯、大数据传输监控等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年生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1万吨。

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生告诉记者,为保证乳粉质量,公司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引进了生产检验设备200多台,全力打造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万吨级智能样板工厂。

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是全国羊乳行业领军企业,在全国拥有六大乳粉生产基地,七大高端羊奶粉品牌。2017年,合水县立足县域自然条件优势,携手西安百跃羊乳集团,大力构建奶山羊产业全链布局的产业发展体系。

“公司选择在合水县落户,一是看重了合水县‘古象’牌奶粉近半个世纪的乳粉生产经验;二是合水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饲草资源以及悠久的养殖传统,都给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公司二期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8亿元,新建1条1万吨干湿法配方羊乳粉生产线,每日可处理羊奶150吨。”张福生说。

合水县打造奶山羊全链条产业体系的首要任务就是在“良种繁育推广”上下足功夫。在合水县吉岘镇吉岘村,占地83.14亩的标准化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正在建设中,繁育中心包括羊舍、挤奶厅、青贮窖、饲料中心、综合中心等功能用房。

据合水县标准化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负责人李宗儒介绍,合水县坚持引种与育种相结合,自繁与外购相补充,以优质种源为根本,加快“育、繁、推、改”步伐,从根本上做精做优奶山羊产业。繁育中心将采取“政府主导+科研团队”模式, 聘请戴瑞高特专家技术团队进驻,采用现代化育种技术,逐步培育优质奶山羊核心育种群,保障合水县10万只奶山羊培育工程高位推进。

壮大规模 提质增效扩群增量

2020年,合水县按照省、市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深入调研,充分论证,谋划提出“五个十万”工程,启动实施10万只奶山羊培育工程。“立足‘小而特、特而优’,聚力打造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合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会发说。

为发展奶山羊产业,合水县出台了《合水县10万只奶山羊产业发展规划》和《庆阳市合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奶山羊)建设规划》,一系列目标和规划,让全县上下有劲头、有干头、有奔头。研究制定支持中小养殖场(户)发展政策,通过出台“311”红利政策,即3项补助“羊只+鲜奶+机械”,1项社会化服务和1项奖励机制,鼓励支持群众组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养殖,实现增收致富。同时,全面落实政策性保险,按照每只60元保费标准,实现奶山羊保险投保全覆盖,降低养殖风险,解决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合水县惠羊羊种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宁,在陕西省富平县已经发展了10多年奶山羊产业。2020年,合水县提出打造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实施10万只奶山羊培育工程,大力扶持中小养殖场发展,这让马宁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7月,马宁带着家乡的2000多只奶山羊和成熟的养殖经验,在合水县西华池镇扎下根来。

合水县气候寒冷干燥、日照时间长,饲草丰富、苜蓿蛋白质含量高,是奶山羊生长的好地方。马宁不仅自己带头发展奶山羊养殖,还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合作社养殖管理全过程,在合作社养殖奶山羊20头以上的农户,除了产出的羊乳之外,每年只需交1只羊羔,其余收入全部归农户自己。他希望通过这种“微盈利”的方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群众的养殖技术,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培育、销售种羊,用标准化养殖技术帮助群众,带动群众发家致富。”马宁说。

立足长远 建链补链强链

李青年是合水县辉腾奶山羊专业合作社的一名饲养员,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羊舍,动作娴熟地加料添水,照顾刚出生的小羊羔。为了给奶山羊提供舒适的饲养环境,羊舍里都用竹板搭建起“羊床”,奶山羊的日常活动都在“羊床”上,这样可以实现羊、粪分离。

“奶山羊比较娇贵,习性温顺,喜欢干净……”提到奶山羊的饲养方法,李青年说得头头是道。如今的他已是合作社的骨干技术人员,他的饲养技术为其他合作社的规范化养殖提供了示范。

今年以来,合水县坚持种养结合、农牧一体原则,重点以西华池、吉岘、太莪3个奶山羊养殖专业乡镇为核心区块,建设奶山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场6个,辐射带动10个乡镇打造19个集饲草种植、饲料生产、羊只养殖、鲜奶收购为一体的企村结合、城乡一体互促共赢的奶山羊专业生产示范村。通过政策扶持、金融信贷、典型带动等措施,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村“两委”领办、产业带头人创办合作社,示范带动奶山羊产业纵深发展。同时,合作社社员可利用养殖奶山羊生产资料入股、股权平均分配,达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目标,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

千家万户养羊,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产销问题。

在合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羊乳湿法生产线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目前已完成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甘肃秦直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彦明对这条羊乳湿法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期盼已久。他告诉记者,羊乳湿法生产线能有效解决合水县农特产品“有产业无链条、有实体无实力、有产品无商品、有品质无品牌”的问题。“生产线建成后,适合生产季节可加工羊乳1.3万吨,满足5万只产奶山羊的鲜乳加工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合水县10万只奶山羊鲜奶的加工问题。”朱彦明说。

聚焦优质 做细做实服务保障

在合水县盛唐牧草公司,总经理张巧会忙前忙后,这是她返乡创业的第5年。张巧会原本在外地生活,2017年回到家乡后,她发现环县荟荣草业有限公司的草畜产业发展非常成熟,加之合水县近年来奶山羊产业发展势头正盛,于是邀请荟荣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将环县的饲草种植、收割等技术引进合水县,目前公司已种植苜蓿600亩。

“通过流转土地,标准化种植,公司稳步发展,今年打算再扩大种植1000亩,按照每吨饲草2000元的价格计算,大概能收入150万元。”张巧会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合水县优化牧草品种,调整种植结构,做足做活牧草保障工程。大力发展以苜蓿、饲用玉米、甜高粱、构树为主的优质饲草生产基地,促进土地流转和种养结合,全县饲草面积达4.4万亩;配套建设饲草料收贮加工厂12个,开展订单生产,提高生产、加工、收储能力,促进秸秆饲料转化应用,全面提高奶山羊饲喂水平。

奶山羊养殖服务保障也离不开防疫、疫苗接种等服务。现在,合水县每只奶山羊的脖子里都植入了一个电子芯片,通过扫描这个电子芯片,可以看到每只羊的疫苗接种情况。“通过全面执行奶山羊‘程序化免疫’技术规范,落实全年5种疫苗7次防疫工作要求,完成羊只春秋两季布病采血和抽样检测,提升疫病防控服务能力。”合水县中申农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寅晨说。

“今年是合水县实施10万只奶山羊培育工程的关键之年,将在政策上再优化,措施上再细化,服务上再强化,全方位保障奶山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合水县奶山羊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马世星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