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华池县:光伏板下种菌菇,“菌光互补”助“共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池现代化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航拍图。本报记者 李卿摄

4月12日,走进位于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的华池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黑色的食用菌大棚之上,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春日暖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将光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光伏板下种植的香菇、黑木耳已进入分床阶段。

▲华池现代化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航拍图。本报记者 李卿摄

接种、装车、运输,余家砭村村民李宪荣和工友们正忙碌着。“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100块钱,既能照顾家里,每月干20多天,还能挣上2000多块钱。”李宪荣很喜欢这种打工、顾家两不误的生活。

▲工人们正在进行食用菌接种工作。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工人们正在进行搬运菌棒。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工人检查菌棒。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工人运输菌棒。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据了解,2022年3月4日,华池县委、县政府招引黄波菌业有限公司入驻该产业示范园,注册成立了庆阳双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食用菌产业,实现菌光互补,产业叠加。

华池县城壕镇市场监管所所长王星亮介绍,该示范产业园共流转土地960亩,在现有大棚内发展香菇种植20万袋,光伏板下种植黑木耳370亩,试验种植赤松茸、桑葚、猴头菇、金耳等8个新品种。“光伏电站替代大棚遮阳网,在产生发电效益的同时,既为菌菇生长创造了适宜环境,又较好解决了光伏发电与大量占地之间的矛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王星亮说。

▲已经完成装袋、消毒的菌棒。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养菌仓库全景。本报记者 张瞳摄 

同时,该产业示范园可为26户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0个,食用菌采摘期间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为当地农民提供务工收入600万元以上。

▲庆阳双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启文(左)与华池县工作人员查看菌棒。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华池县地处子午岭林缘区,有充足的菌棒生产原料,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是菌类生产的天堂。”庆阳双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启文说,该示范产业园将充分发挥带动效应,通过“公司+”模式,在山庄乡和五蛟镇异地搬迁点建设食用菌种植大棚234座,爱尔兰智能连体大棚4栋8300平方米。2022年,全县预计生产各类食用菌2000吨,完成产值2800万元。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