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庆阳:全力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革命老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展示老区人民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从今天起,《甘肃新闻》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区新貌》栏目。今天播出:《庆阳:全力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庆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高擎南梁精神大旗,赓续红色基因,上下同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庆阳篇章”。

庆阳是革命老区,曾有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五年来,全市上下多措并举、奋力战贫。2020年12月底,8个县区全部摘帽,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1.05万贫困人口步入全面小康。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庆阳市坚持“一县一业、一县一品”,集中精力在完善产业链条、畅通营销渠道、打造产品品牌上下功夫,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肉羊产业集群以中盛农牧为引领,建成万只规模羊场24个,环县农民人均羊产业收入突破6000元。苹果产业集群以宁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示范,培育龙头企业42家,形成全国最大矮化自根砧苗木基地。肉鸡产业集群以甘肃圣越1.2亿羽白羽肉鸡项目为龙头,同步建设孵化、饲料、物流等生产中心,带动6万户群众围绕产业链条就业增收。

庆阳梁峁交错、沟壑纵横,山区交通不便。近年来,当地加快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架构,全市交通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庆阳机场6条航线远达“北上广”、近通“陕甘宁”,以青兰高速、甜永高速、银西高铁为主通道,国省道为主干线的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

庆阳市依托富集的油煤气、风光电资源,按照“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改造,能源资源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成功引进酒钢西部重工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数控火焰切割机等设备,目前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庆阳市提出,要把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作为实施“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一轮,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油气煤电储输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总投资达到1500亿元以上,带动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投资200亿元以上,驱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