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一碗“奢侈”的清汤羊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近,在农村参加了几次葬礼。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葬礼普遍从简,只有左邻右舍和能来的知己亲戚前来祭奠。从去世到埋葬,就两三天时间,家常便饭,不设宴席,不收礼金,不请全套乐队,只有两杆唢呐。最“奢侈”的,就是保留了传统的“领羊”习俗,逝者下葬之后,参加葬礼的人,一人一碗清汤羊肉。大家说,这样办丧事最好,逝者安息,生者安然。

提起婚丧嫁娶,有的人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婚礼一定要办得风风光光;老人辛苦一辈子了,葬礼一定要办得体体面面。有的人认为现在日子好了,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抠抠搜搜”的,大事一定要大办,这样才能有“脸面”。多数人还是认为,别人都这样操办,我也只好这样跟着办,就是“打肿脸”也要“装胖子”。于是乎,操办者劳心劳力开支大,甚至于负债;参加者随份子、上礼金,为“情”所困。于是乎,你办我也办,办来办去,办出了满月酒、升学宴、乔迁喜等名目繁多的“庆典”来。大家都喊累,却没有人“敢去”当个“简办”的带头人。

改变,就从一碗“奢侈”的清汤羊肉开始吧!有空了打个电话,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这样的孝心最“体面”。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