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须做好“疏”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规范有序停车则是市民文明素质最直观的体现。然而,车辆乱停乱放却是城市管理久治不绝的“顽疾”,各地均有,我市亦是如此。

诚然,车辆乱停乱放既有“停车难”的因素,也有一些市民素质不高,随意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消防通道,任性乱停。当前,我市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顽疾”不除,势必给创城工作拖后腿。

随着我市城区机动车辆的迅猛增长,行车难、停车难及乱停乱放问题随之加剧,影响着市容市貌。因而,城市形象与市民需求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也成了摆在城市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尽管城市管理部门采取综合整治的办法,一方面在主要路段安装电子监控摄像头和流动执法车抓拍、现场贴罚单等措施,对违停车辆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在主要街区设置诸多智慧停车场,在有条件的道路旁施划停车位,通过“堵”“疏”结合的整治办法,在一定程度上使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有所改观,但是相较于实现从治堵向治城转变,真正“还路于民、还道于行”还有差距。

由此,笔者联想到“鲧禹治水”的神话故事。远古时候,黄河水泛滥成灾,鲧治水,从玉帝那里偷来息壤长成五岳,堵住了黄河,但由于水无出路,水满则溢,其结果是造成了更大的洪灾;舜任用鲧的儿子禹治水,禹采取与其父鲧相反的办法,疏导分流,水疏则顺,造福了百姓。“鲧禹治水”采取两种不同办法,却得到了不同的结果。

因此,对于车辆乱停乱放“顽疾”,仅靠严管重罚、以罚代管等“堵”的办法远远不够,还需在“疏”上下大功夫。西峰城区一些老旧小区无停车场,车辆只能占道停放,虽然城市管理部门在有条件的道路旁设置停车位,但车多位少的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一些小区地下停车场长期空置,小区居民“习以为常”地把车辆停放在道路两旁,甚至停在道路中央,形成新的交通“梗阻”。因此,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各方联手、多管齐下,把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梳理释放现有停车场地设施潜力,盘活机关单位停车位资源,使市民停车有位、停车有序,为我市创城工作“加力”。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