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长篇传记文学《刘志仁与新秧歌》出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高梅、王博艺、王立身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刘志仁与新秧歌》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翔实记述了陕甘宁边区新宁县南仓村民间艺人刘志仁对新秧歌运动做出的卓越贡献,收录了他编写的秧歌剧、词40多首,探寻他在革命岁月的艺术创作轨迹,记录了刘志仁创作《张九才造反》《歌唱英雄刘志丹》《创作“十二月忙”》《张生戏莺莺》《新三恨》以及编演《跑红灯》等新秧歌的过程。刘志仁创作并导演的秧歌剧,以秧歌教育和鼓舞群众,被陕甘宁边区授予“新秧歌运动的旗帜”“特等艺术英雄”等荣誉称号,并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他被周扬称为“第一个把秧歌与革命结合起来的人”、“刘志仁是群众新秧歌运动的先驱与模范”,成为红遍陕甘宁边区的文化人物。

全书对刘志仁的艺术人生进行了全景式扫描,记述了刘志仁对传统社火的传承与改造,以及在延安排演《莲花舞》的过程,反映了刘志仁的艺术创作经历和辉煌的成就,是一部难得的研究陇东新秧歌时期的文化史料,对于人们深入了解庆阳革命历史和民间民俗文化、推动庆阳文化产业开发有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禄永峰)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