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取得重大成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马小隆)近日,记者从市能源局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紧盯陇东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要求,以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重要目标,全力以赴加快能源资源开发步伐,石油石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煤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天然气开发利用实现突破,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建设,电力外送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能源资源开发取得重大成效。

石油天然气开发利用方面,5年来,全市累计生产原油4358万吨,原油产量先后跨越800万吨、900万吨大关。2021年,长庆油田陇东油区油气当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历史性建成庆阳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油气开采和炼化行业实现工业产值523.54亿元、税费109.8亿元。天然气开发利用实现突破,长庆油田初步确定了庆探1(庆城县)、城探3(宁县)两个气田主产区,累计生产天然气10.7亿立方米,不断加快推进“气化庆阳”工程建设,已建成输气干线、支线300余公里,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煤矿项目和电力外送工程建设方面,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西四个矿区总体规划相继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总产能7230万吨,已核准煤矿5座,总产能2430万吨/年。5年来,累计产煤713万吨(含工程煤)。陇电入鲁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7月10日,由华能集团实施的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在我市启动建设;陇东至山东特高压配套华能6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首批322万千瓦一期100万千瓦于2021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华能正宁电厂2×1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于去年12月23日在正宁项目现场举行了开工仪式,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新能源基地建设方面,积极引进华电、华能、华润、甘肃龙源等企业开发风光资源,全市建成并网风电项目101万千瓦,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12万千瓦,在建集中式、分散式光伏项目69万千瓦。2021年,全市风电、光伏发电量16.5亿千瓦时,全部实现上网消纳。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有序拓展,酒钢集团西部重工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成投产,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项目、三一重能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