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赵元瑞 山区邮路上的“普法使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徐向钊 罗花婷“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不超过5桌,实行‘双报备’制度……”近日,华池县城壕镇乡村邮政投递员赵元瑞驾驶邮政投递摩托车,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摩托车上架着邮包,赵元瑞身上背着音响,一边走一边播放宣传音频,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他的“常规操作”。除了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赵元瑞还在住宅小区播放从城壕镇司法所拷贝过来的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知识等相关音频。13年来,无论在乡镇街道,还是在山村深沟,邮递投放车经过哪里,赵元瑞就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到哪里,从不停歇。

2009年,赵元瑞从华池县悦乐镇乡邮员的岗位调整到城壕镇邮政所,他既是营业员也是投递员。陌生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任务,让他重新思考今后的工作该如何开展。

只有让老百姓多了解邮政业务和相关法规,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赵元瑞自己掏钱购买了一套简易的音响设备,在投放邮件时随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和《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等,使群众对邮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有了了解。根据时令变化,他春季向群众宣传邮政所经营的肥料、种子,夏季、秋季向种植户宣传田间管理技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他又在镇司法所、镇党政办公室拷贝了相关音频,并领取相关普法宣传资料,在投递邮路上随时播放音频,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夹在报刊中向群众发放。

为了深层次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赵元瑞还自己投资建立了邮政发展史展览室,在展览室专门开辟法律法规宣传阵地,摆放内容丰富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供前来参观的群众免费领取。

13年来,赵元瑞对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的宣传从未间断。邮件投递路上,他已经更换了7套音响设备,音频内容换了多次。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赵元瑞利用工作空余时间,在检测点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镇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一边登记过往人员信息、进行体温测量,一边利用自己的音箱设备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有关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有关规定。

赵元瑞特别注重宣传网络电信诈骗防范知识。下乡时,他经常向群众讲解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段,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他累计帮助群众避免电信诈骗17起,避免经济损失120多万元。

2016年5月的一天,李某在悦乐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了银行卡,加办外地电话并开通了手机银行,之后将1.88万元存入了这张银行卡。赵元瑞听说后第一反应是李某可能遭受了电信诈骗。他立即给李某打电话,询问当天办理邮政金融业务的事由,李某答复是给女儿转款,但次日李某女儿表示并未收到钱款。察觉出不对劲后,赵元瑞立即骑摩托车赶到悦乐邮政储蓄银行,查到李某加办手机银行的电话号码归属地是北京,账面仅剩10元。此后李某又跟同事借了2万元,拿到城壕邮政自助存款机上准备汇款。赵元瑞让妻子报警,自己以帮李某存款为由拖延时间。民警和李某的儿子先后赶来,才避免了李某财产进一步遭受损失。

关注孤寡,帮贫济困,是赵元瑞作为邮政人的社会责任。2011年,城壕镇余家砭村李某的儿子服刑后,儿媳携带两个年幼的孙子离婚改嫁,家里剩下年迈的李某一人。由于老人思念儿孙,加之自己生活不能保障,情绪一度十分低落,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赵元瑞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他每次送邮件时都会从乡镇街道上带一份老人喜欢吃的饭菜,先送给老人,待工作结束后,他就去陪老人聊天,还帮助老人给服刑的儿子写信、寄包裹。2017年2月,李某的儿子仅剩半年出狱,却突发心脏病去世,本来满怀希望的老人,情绪再次陷入低谷。为了安抚老人,赵元瑞把老人接到自己家生活了半个多月。后来,老人感觉视力越来越差,赵元瑞先后两次带着他往返240多公里去检查治疗。去年,老人的两个孙子考入了大学,赵元瑞又坚持每学期给每个孩子捐助1000元生活费,鼓励孩子们要认真完成学业,成为有用之才。

邮路连着乡村,普法通向群众。赵元瑞用一颗朴实无华的心,温暖了这条路上的群众,也书写了自己的无悔芳华。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