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整体推进煤炭资源开发 建设陇东能源化工基地 】庆阳市7对煤炭井田区块矿权即将招拍挂 煤炭资源步入整体高效开发新阶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杜斌伟 赵彩霞)4月26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市能源局获悉,省上将于近期对我市符合出让条件的7对煤炭井田区块矿权进行公开出让,整体推进庆阳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步入了快车道。

即将出让的7对煤炭井田区块矿权分别是:环县沙井子南部煤炭勘查探矿权,面积232.48平方公里,资源量24.11亿吨;环县沙井子矿区钱阳山井田采矿权,面积120.67平方公里,资源量10.20亿吨;宁县和盛—荔堡煤炭勘查探矿权,面积546.21平方公里,资源量43.45亿吨;宁中矿区早胜井田探矿权,面积181.61平方公里,资源量3.15亿吨;宁中矿区春荣井田探矿权,面积162.46平方公里,资源量8.45亿吨;宁中矿区九龙川井田采矿权,面积106.97平方公里,资源量12.69亿吨;正宁罗川井田采矿权,面积295.27平方公里,资源量4.40亿吨。

我市是国家确定的综合能源化工基地,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煤炭资源量215亿吨,居甘肃省首位,煤质为低灰、低硫、高发热值的弱粘煤和不粘煤,是优质的动力和化工用煤。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西4个矿区总体规划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宁北矿区已完成地质勘查,5个矿区总规模达到1.063亿吨/年。800万吨/年的核桃峪矿井已正式投产,240万吨/年的甜水堡二号矿井进入联合试运转。

为了让沉睡的资源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老区百姓,即将进行招拍挂程序的7对煤炭井田区块按照总体统筹、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开发思路,统筹考虑陇东地区煤炭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深入分析研究深井煤炭资源开发路径,支撑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矿井。结合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战略定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在矿权转让开发、基础设施配套、营商环境建设、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措施,整体推进陇东地区煤炭资源开发及外运通道建设,形成绿色高效、输转通畅的陇东地区煤炭发展新格局,有效保障“陇电入鲁”工程及川、渝地区用煤需求,为全省乃至全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