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支持乡村教育 关爱留守儿童——什社乡永丰小学公益研学活动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黄飞)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关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4月26日,西峰区检察院联合西峰区教育局、甘肃树人研学教育桃隐庄园基地举办了什社乡永丰小学“支持乡村教育 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研学活动,来自西峰区什社乡永丰小学的40多名学生参加。

春风和煦,杨柳依依。活动当天,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分成5个小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庆阳市博物馆、庆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在甘肃树人研学教育桃隐庄园基地以及城市海绵运动绿地分别开展了国学体验课、法治教育课和团建活动。

在庆阳市博物馆,学生们在讲解员和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参观历史名人展厅、古生物化石展厅和香包及剪纸展厅,近距离了解庆阳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感受文物魅力。

“庆阳这块红色土地上都有哪些红色故事?”“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应该怎样自救?”“汉字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带着这些疑问,永丰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了庆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观了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区、生命安全实践操作区和国学经典汉字演变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倾听红色故事、学习自救常识、了解汉字演变过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

参观结束后,学生们在甘肃树人研学教育桃隐庄园基地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学课”,穿汉服、诵经典,用另一种方式感受传统文化。“国学课”结束后,来自西峰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孩子们上了精彩的法治教育分享课,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法律规则意识,引导孩子们了解法律知识,争做一名小小法治宣传员。

活动最后,甘肃树人研学教育桃隐庄园基地组织学生走进城南海绵运动绿地进行团建活动,通过“八仙过海”和“T字之谜”等益智游戏,让孩子们在思维碰撞中体验快乐。

“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单亲家庭或留守儿童,很少有机会能走出来参加这样内容精彩纷呈的研学活动,今天的活动学生们不仅玩得开心,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懂得了感恩,非常有意义。”什社乡永丰小学校长李权说。

据了解,西峰区检察院、西峰区教育局以及甘肃树人研学教育桃隐庄园基地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聚焦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利用优势资源互补,持续开展针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公益研学活动,以研学为基础,以教育为核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活动掠影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