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筑牢防震减灾防线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庆阳市防震减灾工作成效显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路世玲

近年来,市地震局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思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报、地震应急救援体系效能显著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稳定提高,公众防灾减灾素质普遍提升,全市上下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地震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震减灾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积极作为

防震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全市防震减灾部门聚焦目标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市境内有省、市共建地震监测台站15个。其中,有4个数字测震台主要是测量地表运动速度,用来计算震级、地震断层的运动过程;4个强震动台是测量地表运动的加速度和破坏烈度,根据烈度判断建筑物损坏程度,并为灾后评估提供依据;7个地震前兆观测点为地震趋势分析研判提供基础数据。

“我们力争今年底建成包括地震监测数据处理、地震预警信息迅速传递、全市监测台站远程监控管理、抗震设防与安全保障为一体的市级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现与省地震局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有效连接及预警信息传输共享,力求测得到、定得准、传得出、用得好,有效提升我市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市地震局局长郭艺峰说。

围绕15个监测台站,全市地震部门以强化监测预警为核心,深入开展了监测台站全面普查、地震监测设施依法保护工作,

强化了台站建设、台网运维管理、前兆分析与跟踪会商,实施了国家预警项目,加强了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和运营,地震监测预警能力稳步提高。

以地震灾害防范为基础,我市开展了地震灾害隐患排查,依法履行抗震设防监管职能,扎实开展地震灾害防范自查。有序推进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及地震易发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持续强化基层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小区划前期准备工作,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全面提升。

守正创新

防震减灾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市地震局以扩大社会公众的科普需求为导向,通过点面结合,进一步夯实防震减灾安全防线,着力推动宣传工作常态化、社会化,逐步提升防震减灾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营造良好的防震减灾安全环境。

重点+全面,推动宣传深入人心。市地震局坚持以人为本,分类分层次强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依托市委党校将防震减灾专题培训融入课堂,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应对地震灾害的意识和能力;采取送学上门的手段,将编制的防震减灾知识测试题,分送各机关单位,组织开展答题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校防震减灾漫画和手抄报评选活动;利用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展牌巡回展出,向社会公众普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科普常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线上+线下,拓宽宣传阵地覆盖面。市地震局借助防震减灾科普馆、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扩大防震减灾知识普及面。利用“5·12”“7·28”“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文艺节目展演等形式,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同时,以“庆阳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为先导,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制作、发布防震减灾科普电视访谈、专题宣传片等,满足社会公众防震减灾信息需求,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

上门+下乡,延伸宣传手段链条。市地震局以送学上门为手段,开展向民族学校捐赠地震科普书籍活动,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掌握防震避震知识,增强防御地震灾害以及应急自救互救能力。结合乡村振兴和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项目实施及“科技活动周”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农村活动,举办农居抗震技术培训班,推动农村地区房屋抗震能力有效提升。

未雨绸缪

防震减灾事业全面发展

近年,我市紧抓防震减灾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防震减灾工作水平。

依托国家南北地震带甘肃段地震预警骨干台网建设总体规划,建设庆阳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市区人员密集场所安装预警终端100处,逐步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工程。

在全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总体框架下,开展庆阳市地震灾害风险要素全面调查,城区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分析,全市重大工程地质条件调查,摸清庆阳市地震灾害风险底数,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

加强农村民居建筑抗震技术指导和服务,推进农村民居抗震技术服务与培训工程,建立农村工匠技术培训长效机制,逐步改善农村民居不设防或设防标准不高的现状。

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科学规划全市各类地震监测台站,优化和扩建地震观测台网,加强地震监测台站运维保护工程,从中获取更广、更多、更全面的地震监测信息。

依托庆阳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推进科普、研学、体验于一体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深入推动全民防震减灾素质提升工程。

同时,市地震局将进一步完善“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加强群测群防队伍建设工程,有效提升群策群防在地震短期预报、灾情信息报告和地震知识普及中的重要作用。

居安思危

防震减灾工作任重道远

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民生工程。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减少地震灾害损失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基本职责、初心所向。

为此,市地震局将把地震防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防震减灾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民众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思想,坚决把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全力做好地震灾害“防”的措施和“救”的准备,全面提升防震减灾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我市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