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喜看老区新变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延安

护好用好革命文物

本报记者 原韬雄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延安文艺纪念馆展厅里,《黄河大合唱》的声光电展示让游客为之动容,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2020年建成开放的延安文艺纪念馆,位于陕西省延安市桥儿沟。馆内,一件件革命文物通过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形式重焕光彩,每年吸引30多万名游客到此参观游览。

在纪念馆一角,一把做工精美、漆面闪亮的小提琴格外引人瞩目。这是唯一一件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自制且留存至今的乐器。1940年冬,大提琴家张贞黻来到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由于小提琴等西洋乐器在延安十分稀缺,他提出了自制乐器的建议。1944年,西北战地服务团团员王卓到鲁艺音乐系学习小提琴,老师就是张贞黻。羊肠、电话线、马尾等材料,经过张贞黻细细打磨,终于做成一把精美的小提琴。带着这把琴,王卓从延安走向战场,为战士们助威鼓劲。

得知小提琴下落后,延安文艺纪念馆馆长刘妮多次与王卓老人通信,交流自己对革命文物的情怀和布展设想。2012年,时年84岁的王卓来到延安,将小提琴交给刘妮。“希望你们能把它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王卓说。

“我们不仅要精心保护革命文物,更要挖掘文物背后的内涵。”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介绍,近年来延安市启动69处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维修项目,建立文物活化利用体验式教学基地,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甘肃庆阳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付 文

4月13日,步入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西峰采油三区西13井场,记者倍感“意外”:原本以为油污遍地的石油开采现场,却是绿意盎然。

“这两台抽油机,原是靠燃油驱动工作;去年6月,全部更换为太阳能供电设备驱动,不仅没有噪声,而且能耗降低30%。”采油三区经理吴国才说,仅这一个作业区,每年就节约用电近2.6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25.4吨。

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持续推动各行业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我们在去年建成集输管线,做到了井口不流液、污油不落地、污油污水全部回收。”第二采油厂党委副书记范玺权介绍。

在中石油庆阳石化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袁才道紧盯电脑屏幕,仔细查看“炼化企业环境在线监控系统”上的各项数据。“相关排放数据达限制值的70%,系统就会报警。工人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寻找原因、排查隐患。”他说。

“‘十三五’时期,庆阳市能耗强度累计下降4.84%,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庆阳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延军说,“我们以年均3.26%的能源消费增速和0.96%的水耗增速,支撑了4.3%的年均经济增速,初步形成了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

宁夏盐池

盐碱地养起螺旋藻

本报记者 秦瑞杰

“啥!盐池里还能养螺旋藻?”听说沙漠里建起了螺旋藻加工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打盐近30年的张孝想去一探究竟。

穿过几片盐碱地,翻过几座黄土梁,来到毛乌素沙漠的南缘,盐池县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就建在这荒滩地上。“盐碱地非常适合螺旋藻的生长。”公司生产厂长黄秀群介绍,公司落户盐池,看上的就是这里丰富的盐碱资源。黄秀群说:“螺旋藻生长周期只要4天。1500亩的大棚产区,一年就能生产螺旋藻片700吨,年产值7000多万元。”

随着生态保护政策的推行,2005年以后池盐停产,可全县4.7万亩的盐碱水资源不能浪费。近年来,盐池县引进东部的渔业养殖、藻类加工企业,建起万亩盐碱生物科技产业园。

智能化的螺旋藻养殖大棚里,搅拌机不停转动。望着池里慢慢浮起的螺旋藻,张孝有些心动:“我能不能也干这一行?” “怎么不能?”同行的盐池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胡建军说,“县里去年下了文件,支持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参与螺旋藻规模化养殖,每棚每户都有补助。”

走出大棚,张孝感慨:“要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沙漠里还能养螺旋藻,老盐池焕发了新活力。”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