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莫让“随手丢”丢了文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笔者在西峰区和谐广场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小孩将食品袋递给了身边的大人,这名成年人随手就把食品袋揉成团扔在了地上。可距离他们大约10米处,就有垃圾桶。除此之外,乱扔烟头、车窗抛物等行为也时有发生。要知道,这些“随手丢”行为,丢掉的不仅是垃圾,更是文明。

干净整洁,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环境卫生在相关部门的整治、管理下大为好转,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然而,日常生活中,还是不乏“随手丢”行为。有些人把街道、公共场所当成“垃圾仓”,将手中垃圾、烟头随手一丢,不仅破坏了环境、增加了环卫工人工作量,还破坏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随手丢”行为看似是习惯使然,却折射出了部分市民的个人素养、社会公德心和文明意识。他们把随手乱扔垃圾当成“小事”,自由散漫惯了,任性而为惯了,全然不顾公共场所的文明问题。然而,这种习惯使然的“小事”,会给城市文明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勿以恶小而为之。笔者认为,要想根除“随手丢”陋习,执法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随手丢”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惩罚,让不文明者有所敬畏,进而自我约束、杜绝不文明行为。各单位、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让“文明”入脑入心,家长为孩子做榜样、老师引导教育孩子做“文明学生”,促使全社会形成“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行动自觉。当然,最终还是希望,每一个市民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不乱扔乱抛垃圾,做文明人,共同守护城市美好环境。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