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四月的大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师大庆阳附校七年级(5)班 张博涵

樱花初开,百鸟争鸣,绿柳微澜。君问这是何处?这里是我的故乡。

青山连着远方的河。放眼望去,山上尽是迎风绽放的桃花,花瓣粉里浸润着冬的雪白,与嫩绿的新芽、快活的微风互相映和着,看似迷人娇小却又透着一股春的浪漫。

走近这漫山的桃树,又惊奇地发现有许多的蜜蜂嗡嗡地徘徊在动人的桃花之间,大自然的搬运工,也用自己的力量为春天送上了一份礼物。

流芳四月,冰河已开。滚动的黄河水自西向东匆匆而来,那跳跃的姿态,犹如天鹅昂首向未来,又似猛虎不畏一切,裹挟着黄土高原的粗犷与豪迈。它透着泥土的黄色,又泛着雪水的清白,把这坚实的黄土地劈成几段,歌唱着又向更远的东方奔跑而去了。如果说长江如一位江南雨巷亭亭玉立的姑娘,静谧而优雅,那么黄河便如一个朴实的老农,一把锄头一把汗,养育了黄土高原千千万万的人民。

春意不知何时来,望向天空,只见燕尾,轻轻耳闻归燕喃喃细语。

四月的塬上,柳树青了,吐出毛茸茸的柳絮,随风摇曳着,好像顽皮的孩子坐在无形的秋千上摇摆。走在柳树下,伸出手掌轻轻抚摸绿柳粗拙的树皮,那岁月年华的写照便会深深地刻在你的心里。

质朴的黄土大塬,每当进入四月,总会有丝丝凉风陪伴着生机而来,可它常常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给路人带来短暂而又偶然的美好。四月的傍晚,阳光总那么吝啬,落日早早就跌进了远处的袅袅炊烟。如果这时的你只身漫步在长满新叶的杨树林中,当晚风轻轻吹起,撩动着你的发梢,身边满是滚动着的绿色的“船帆”,你会突然发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春风带着幽幽笛声散入万紫千红之中,究竟是何人又起了思念故乡的悠情。不知君是否还记得儿时放飞的风筝,现在已不知归去了哪里。如今,再看到飞舞的风筝直冲碧霄,从云端划出,急速俯冲后又在一瞬间被风托起,不知君的心中是否会被掀起自由的涟漪。就让风筝寄托着我们的憧憬与希望,飞向远方。

在静谧的黄土大塬,雨是少之又少的,但它总能在万物最需要的时候滋润大地。塬上的雨,没有江南雨巷桂花落那般的诗意,也没有老北京坐茶馆赏风雨的古风,却也能表达自己独具一格的一面——静。大塬上春天的雨,常常在万物熟睡之时悄然散落大地,让饥渴的黄土得到滋养。它不打扰任何人,不惊到任何物,就已匆匆来过,正可谓“润物细无声”。

大塬的春,无桂花之暗香,却有桃花之浪漫;无小泉之叮咚,却有黄河之奔腾;无骤雨之喧嚣,却有细雨之静谧……

这就是让我热爱着的四月的黄土大塬。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