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斗者 正青春】杨子毅:在油田一线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南梁作业区梁四转中心站井场,杨子毅(右)和同事查看管道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2021年12月10日摄)

庆阳网讯(记者 郝芳)从小闻着油味长大的杨子毅,骨子里就觉得自己的命运注定与石油分不开。2016大学毕业后,尽管很多名企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可他内心却格外笃定:“我是石油娃,从哪来,就该到哪去!”如今,杨子毅已成长为业务骨干,担任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南梁作业区梁四转中心站站长兼党支部书记。

几年来,多个岗位的历练让杨子毅更懂得,唯有学习才能弥补经验上的空白。不论白天工作多么繁忙,晚上,宿舍桌上的那盏台灯总陪着他,从采油理论,到工艺研究,再到功图计算,他一点点硬啃、一块块软磨,只求自己的业务素质能与岗位要求相匹配。

特别是担任转油站长和卸油班长职务期间,每每看到站控员工因为人员紧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而面容疲惫、精神不佳时,好强的杨子毅不禁暗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

于是,杨子毅自学管理知识,优化班站人员结构,在保障员工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对站控岗倒班制度进行合理调整,在缩短员工持续工作时间的同时,降低劳动强度,进一步减少了因疲劳工作而导致安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员工的口碑就是最好的业绩。这套管理标准,一经推广便获得了班站员工的普遍认可,他也获得了厂级“百名骨干人才”和“优秀班站长”的荣誉称号。

2021年,工作成绩突出的杨子毅被调整到梁四转中心站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从生产到后勤,从安全到党建,工作内容的“全翻盘”让他又一次回到了起点。认真思考后的杨子毅给自己理清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从大开大合向细致入微转变。

这是12月10日拍摄的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南梁作业区梁四转中心站井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梁四转中心站作为南梁作业区青年员工比例最高、最具活力的中心站,如何更好地带动青年、引领青年、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是杨子毅面临的新问题。

杨子毅创新党团共建模式,将党团活动共同开展,充分满足青年员工工作学习、精神文化和成才需求,通过坚持“特长人才带动、兴趣小组引导、协会组织聚合”的群众文化理念,进一步营造“两室一农场,一创一品牌”家园文化氛围,逐步提升青年战斗力和团队凝聚力。2020年,梁四转中心站获得“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21年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以勤恳和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杨子毅说。在南梁这片红色土地上,他的青春故事仍在继续,他的奋斗步伐从未停止。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