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斗者 正青春】袁文华:白衣执甲的时代勇士 热爱生命的人间天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杜斌伟)袁文华是庆阳市人民医院中医血液科护师。2020年2月,数次请战的她终于如愿成为庆阳市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在武汉疫区,她每天都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穿梭在容纳1000多名确诊患者的病区。“工作期间不能上厕所,我生平第一次穿上了尿不湿。”袁文华说,一个班下来从出门到下班回到酒店得24个小时,常常回到住处洗完澡就上床睡觉了,累到饭都不想吃。

在方舱里工作虽然辛苦,但来自志愿者以及病人的帮助却让袁文华感觉心里特别“甜”。2020年元宵节当天,医院为患者们准备了元宵,袁文华负责将食物一一送到患者手上。“一部推车装200盒元宵,又要推车又要分饭,不一会儿护目镜就被汗水遮挡了。”她说,那时候总会有志愿者以及病人过来帮忙,让分身乏术的她不胜感激。

有付出,就有回报。2020年,袁文华获得了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颁发的“先进标兵”荣誉证书。

2020年4月13日,支援武汉归来处于休整期的袁文华突然接到庆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电话,希望她献上少见的“熊猫血”。当天,一名产妇急需RH阴性血液,庆阳市中心血站紧急联系稀有血型者献血,袁文华第四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血液。“自己有机会去救别人,这样的善事为什么不做呢?”袁文华说,“按规定60岁以后就不能献血了,在这之前,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 一直以来,袁文华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并于2022年被评为中央政法委年度“平安之星”。

2020年4月的一天,袁文华带着孩子在商场内游玩,正准备回家时,突然听到一片喧哗。原来,一名男孩的头部被卡在娱乐设施内。袁文华第一时间冲过去,与附近家长合力将孩子救出。孩子由于缺氧时间过长,脸上出现紫点,嘴唇青紫。袁文华发现孩子心跳非常微弱几乎没了呼吸,立即为其做心肺复苏。听到孩子发出了哭声,大家才舒了一口气。“我是一名母亲,也是一名护士,遇到这种情况我就要第一时间冲上去。”袁文华说。

多年来,袁文华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护理理念,对护理工作精益求精,细致入微,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好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申请到传染科工作,希望和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她的工作得到了组织认可,在武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她是我们科室的骨干护士,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医血液科护士长王磊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