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出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雷云龙)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庆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以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抓手,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方针,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庆阳。

按照市委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的发展思路,《实施方案》提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6%,土壤污染风险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到2035年,全市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转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健全高效,美丽庆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6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严控“两高”项目落地,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大力促进绿色环保产业链发展,推动形成全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二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秋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三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黄河流域污染治理攻坚战,打好饮用水安全保障攻坚战,统筹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推进水岸污染协同治理。四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继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五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长效监管考核机制,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核与辐射监管,严密防控环境安全风险。六是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和资金投入机制,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督查整改和监管执法效能,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强化生态环境队伍建设。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