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共享便捷 共享文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尚 倩

东倒西歪、随意停放、不戴头盔、据为己有、不遵守交规……共享电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让人担忧的不文明现象。

近几年,在西峰城区主要街道以及机关单位、居民小区门口,共享停车点上整齐停放着一排排共享电单车,市民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使用,有效满足了市民绿色出行需求,对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笔者观察,大部分市民使用共享电单车时好借好还、定点停放,但有一部分市民是好借不好好还、好借不好好停,甚至好借不还、好借不好好用。逆行、不按规定车道骑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行为屡见不鲜,更有三五人共骑一辆电单车,违规又危险。而随意在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乱停乱放不文明行为更为普遍。

“小单车”折射城市“大文明”。共享电单车使用过程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共享电单车的正常使用,还给城市交通“添堵”。作为城市的一分子,我们在享受共享电单车带来便捷的同时,不能忘记共享“文明”,不能为了自己一时的便利、一己私心,让共享电单车偏离了“共享轨道”,影响城市形象。每一位使用者要有城市主人翁意识、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像爱护自己的财物一样爱护每一辆共享电单车。从我做起,自觉自律,让共享电单车不违背“共享”初衷、不脱离“文明轨道”,让共享电单车行驶得更加顺畅,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