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重大项目进行时】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顺利推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徐雅荷、梁伯睿)近日,记者在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机器轰鸣声不时响起,吊车、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满载物料的运输车来来往往,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是陇电入鲁工程重点配套电源,也是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10.1亿元,计划2023年底与陇东至山东特高压输电线路同步建成投产。

“项目建成后将对保障新能源可靠并网消纳、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基本建设部主任魏忠平介绍说。

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是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电源基地,也是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地以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三型”和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三化”为开发路径,依托庆阳地区丰富的风光和煤炭资源,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超80%。

基地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正宁调峰煤电项目、庆阳新能源示范项目、核桃峪和新庄共1600万吨年产能煤矿、智慧能源管控中心、150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疏干水深度处理站等。建成后年发电量超28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万吨,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