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郭建慧 追梦路上的“孤勇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7岁时因一场意外造成左下肢高位截肢,从此只能依靠拐杖行走,但他坦然接受生活的磨难,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他顺利上完了大学,随后走上工作岗位、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他还参加了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不断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他就是环县民安粮油储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建慧。

2006年9月,郭建慧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学期间,郭建慧不仅学习认真,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先后获得西北师范大学“校园明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大学毕业后,郭建慧被分配到环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他兢兢业业,从不懈怠,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一个个来访者心怀顾虑而来,他用自己的细心耐心,让来访者满意而去,受到各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5年7月,郭建慧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随后的4年时间里,他先后担任环县山城乡谢庄村和洪德镇新集子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工作期间,他把自己当做一名“村里人”,和群众拉家常、讲政策,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项目,改善村容户貌;与村委会带领群众一起苦干实干,大力改善基础设施,种草养羊,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他始终立足服务群众,抓民生、促发展,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残疾人干部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风采。他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更是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工作之余,郭建慧始终把计算机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笃学不怠。他学习并熟练掌握了大数据批量处理方面的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3月,在法国波尔多市举行的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我国派出42名选手参加29个项目的竞赛,郭建慧作为其中之一参加了数据处理项目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郭建慧勇夺数据处理项目桂冠,为中国代表队添得一金,成为我国获得金牌的8名选手之一。比赛结束后,他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亲切接见,并高度赞扬他自强不息、永攀高峰、为国争光的精神。这也是甘肃省历史上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只要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永不低头、永不服输、永远乐观,就有靠近梦想的可能。”郭建慧说。

付出就有收获。郭建慧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全省自强模范”“甘肃省技术能手”“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庆阳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荣登2017年“德润陇原·庆阳好人榜”,2022年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


编辑:李昊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