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斗者 正青春】葛莉娜:给弟弟妹妹一个温暖的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虽说给不了弟弟妹妹富裕的生活,但只要有我在,就有一个温暖的家。”谈起这些年的坚持,正宁县周家镇西庄幼儿园教师葛莉娜这样说道。

2012年,葛莉娜的父亲和母亲因病相继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16岁的她没有畏惧,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数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年幼的弟弟妹妹。因为事迹感人,葛莉娜先后荣获“第六届庆阳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生活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回忆起父母刚去世的那段日子,葛莉娜眼圈泛红,她说,每当夜晚来临,周围漆黑一片,弟弟妹妹因为害怕总是紧紧地搂着她,而她能做的,就是轻声哼起儿歌,一边安慰他们,一边给自己壮胆。“第一次蒸馒头,我就蒸了一锅‘黄疙瘩’,弟弟妹妹却吃得很开心,看着他们天真可爱的脸庞,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再苦再难都能挺过去。”

2015年,为了给葛莉娜家增加收入来源,镇上安排她在乔坡小学学前班代课。从那之后,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来做早饭,送弟弟妹妹上学后,赶往学校代课,中午一下班就得回家做饭,晚上还要给弟弟妹妹辅导功课,等安顿好这一切,才能休息。虽然很辛苦,但葛莉娜从没抱怨过。

如今,腼腆的妹妹长成了大姑娘,弟弟长成了小伙子,葛莉娜也被调到邻村西庄幼儿园当起了代课教师,收入稳定。“看到弟弟妹妹长大了,拿回一张又一张奖状,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

2019年3月,葛莉娜入选“甘肃省孝老爱亲好人榜”,2019年9月,她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亲切接见。当绶带披到她肩膀上的那一刻,她内心激动不已,多年来的坚持和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供弟弟妹妹上学、给幼儿园小朋友上课……这些依然是葛莉娜生活的常态,这些年,她收获了感动和喜悦,更懂得了责任和担当。“在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我相信明天会更好。”葛莉娜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