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打好生态优势牌 走稳产业振兴路——华池县高质量发展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五蛟镇刘阳洼村光伏电站航拍图。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李卿 摄

庆阳网讯(记者 张瞳)杜右手村的山坡上,一排排蓝色光伏板熠熠生辉,光能源源不断转化为电能,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药材小镇的数万亩川台地里,一台台自动化机械在人工的配合下,快速栽植着中药材幼苗,种下药农又一季增收的希望;镶嵌在山顶和川区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标准化棚圈里,牛羊悠闲地吃着饲草,群体规模日益壮大;打庆公路、南梁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人来车往有序流动,各项建设提速推进……

暮春时节,记者行走在华池山乡看到,生态建设在高科技、新项目的支撑下有了新突破,支柱产业发展链条逐渐完善、品牌集聚效应凸显,处处迸发着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高质量发展活力。

探索“农光互补”

实现生态经济双收益

华池县五蛟镇杜右手村光伏电站航拍图。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李卿 摄

明媚的阳光下,在城壕镇余家砭村的华池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里,蔚蓝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光伏板下一个个黑色的菌棒紧挨着,一些菌棒上已经冒出数个黑色小点,黑木耳正蓄势待发,时刻准备破膜而出。

示范园里的食用菌种植方式显得十分特别,所有的菌棒一改以往的大棚种植方式,不再栽种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而是全部露天栽种在光伏板下,任由它们“自由呼吸”。

庆阳双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启文(左)与华池县工作人员查看菌棒。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 摄

城壕镇市场监管所所长王星亮向记者介绍,在充分调研本地气候自然环境,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产业园今年选择了“菌光互补”的特色发展模式,能有效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使经济效益更上一层。

五蛟镇杜右手村也有着一道靓丽的现代光伏风景线。杜右手村党支部书记杜有举告诉记者,2019年12月,华池县“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在杜右手村落地,光伏电站建成产生的电能由国家电网收购,上网电费收益由华池县供电公司统一拨付,全部归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杜右手村村级集体收入40余万元,这份收入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小型公益事业、产业发展奖补等。

今年63岁的孙文是杜右手村村民,光伏电站建成以来,他被安排到光伏电站的公益性岗位上,成为村里的“上班族”。孙文很喜欢这份务农、上班两不误的工作,“我平时主要负责光伏板周边环境的清洁、安全巡查及光伏板除尘等工作,每年能收入6000元。”孙文说。

五蛟镇杜右手村村民孙文和杜生照平整光伏板周围土地。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张瞳 摄

板上发电,板下种地。杜右手村在紧抓光伏发电效益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农光互补”模式,在板下大做文章。2021年,华池县红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利用光伏板下的空地种植红小豆80亩,年收入3.8万元,其中2.6万元用于农户分红,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华池县“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在五蛟镇落地,涉及杜右手、吴塬、刘家湾、刘阳洼4个行政村,

流转土地1320亩,共建立村级光伏电站6座,每年收入分配给全县13个乡镇56个村作为集体收入,每年每个村的集体收入最低20多万元,最高40多万元,全部用于村上发展和支付公益性岗位工资。

大做“草”文章

塑造农业产业大品牌

山庄中盛十万只湖羊繁育基地航拍图。陇东报全媒体 记者李卿 摄

近年来,华池县紧盯“双百双十”农业产业目标任务,大力发展“草”产业,一是药草,即中药材产业;二是草畜产业,重点围绕肉羊、肉牛产业展开。如今,两个产业齐头并进,正在成为全县优势产业的响亮品牌。

“别小看这个机械,10个人1天就能栽70亩黄芪,效率是人工栽种的70倍。”在五蛟镇刘家湾村,工人们坐在多功能药材种植机上,很轻松地栽植着药材苗,省时省力。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文智发明的多功能药材种植机,是一项现代中药材种植的新技术,已由专利变为应用,成为全县中药材种植的“神器”。

工人们正在进行机械化药材种植。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张瞳 摄

跟随姚文智的脚步,记者走进位于华池县柔远镇孙家川村的恒烽中药材产业园,晾晒场、加工车间及储藏冷库依次排列,淡淡的中药材清香扑鼻而来。据他介绍,公司成立于2015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是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技术培训、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金银花茶套盒。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张瞳 摄

作为“华池药材大王”的姚文智,把中药材“玩”了个明白。他不仅关注中药材原材料的销售,更注重提升中药材科研和精深加工能力、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他申请注册了“陇东恒烽”牌商标,先后推出药枕、药酒、金银花茶礼盒、金银花饮料、金银花面膜等多种特色产品。目前,公司年经营收入达2139万元,辐射带动全县50个合作社、1.2万户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截至2021年末,华池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实现总产量2.8万吨,总产值5.5亿元。小小“药草”,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走出了山乡,闯进国内各种大市场,创出了华池品牌。

沿着山根底的柏油路,记者走进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路两侧蓝顶的棚舍连栋成排,整齐分布在绵延几公里的川台地上,规模宏大、蔚为壮观。这里就是华池县规模最大的山庄中盛十万只湖羊繁育基地,总占地面积652亩,目前共建成羊舍120栋8.78万平方米,湖羊存栏4.2万只,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监控管理。

“基地一期由华池县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以企带社(户)养的方式,提供种羊和养殖技术指导,合作社、农户订单养殖,基地回收商品羊,目前基地共带动合作社34个、农户2127户,养羊7400只。”基地一期厂长罗阳说。

陇东黑山羊保种育种基地航拍图。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李卿 摄

在城壕镇太阳村的陇东黑山羊保种育种基地里,黑脸、黑身、黑蹄、脊背上一道白毛的黑山羊让人眼前一亮。正大集团技术团队负责人王远达告诉记者,为有效保护陇东黑山羊这一特有地方品种资源,2021年11月建成了该基地,由中国地利集团和正大集团运营管理。

“我们通过对纯种、繁殖率高、产羔率高的黑山羊进行集中扩群选育,达到一定规模后投放给当地农户,带动当地发展黑山羊产业。”王远达说,基地每年可为县内合作社、养羊户选育推广陇东黑山羊优质种羊2000只以上。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牛、羊存栏分别为3.87万头、49.63万只。紫花苜蓿、沙打旺等多年生牧草留存面积78万亩,年内种植饲用玉米、甜高粱、燕麦草等一年生牧草20万亩以上,饲草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

快上科技项目

助推工业持续绿色化

庆阳市(华池)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置厂航拍图。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李卿 摄

记者一路驱车来到悦乐镇田掌塬村,庆阳市(华池)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置厂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挥汗如雨,运输车辆络绎不绝。该厂由甘肃陇润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已建成试运行。

庆阳市(华池)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置厂总投资1.5亿元,主要处理油田采油采气过程中产生的水基钻井废弃物,是目前庆阳市唯一一家具备油污泥处理资质的生态环保项目,在全市抢占了生态治理的市场先机,也成为这一行业落实“泥浆不落地”政策制度的领跑者。

华池县采油污水处理项目航拍图。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李卿 摄

离开田掌塬村,沿着盘旋的山路,记者来到了华池县悦乐镇高河村,在一处山坳里,现代化的轻钢结构厂房、钢筋混凝土清水池、高含油废水调节池等建筑拔地而起,这便是华池县采油污水处理项目所在地。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剩余道路硬化、厂区绿化及设备调试运行准备工作。

“采油污水处理项目预计今年4月底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年可处理采油污水20万立方米。”华池县采油污水处理项目负责人吴宗昊说,华池各油田生产单位产生的采油污水,有了国家认可的统一、规范的处理场所。

在帮助油田“废水”“废固”实现绿色化利用的同时,华池县还在“废气”利用上找思路、谋发展,让过去只能烧掉的油田伴生气,摇身一变成为了科技环保项目的“香饽饽”。

华池县绿源油气有限公司伴生气综合利用项目办公区施工现场。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张瞳 摄

“华池县绿源油气有限公司伴生气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总投资4亿元,眼下办公区已建成,生产厂区土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0月正式投运。”华池县绿源油气有限公司伴生气综合利用项目副总指挥刘勇介绍。整个项目将利用华池县可掌握的年产50万吨混烃资源,致力于伴生气综合利用与后续深加工,力争将油田伴生气吃干榨净,最终形成6种清洁环保产品。

今年是华池县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华池县紧抓工业绿色化项目,组织实施油田工业废弃物资源生态处理等重点项目8个,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统筹推进强链补链、产业创新和绿色发展。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