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树下说事”寻策问道解民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栗萌 通讯员 慕高岗 雒姣)近日,由镇原县孟坝镇人大代表提议,王湾村“两委”班子召集的一场关于“入户路硬化项目如何实施”的村民议事活动,在张崖畔组一棵古树下进行。

张崖畔组这棵枝繁叶茂的百年古树,“依偎”在村子中心的大涝池旁。多年来,村里的乡亲们干农活归来,或在茶余饭后,总会三三两两聚集在大树下拉家常。从去年起,在镇人大代表的提议下,这棵树下成了村民议事的主要场所。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要积极响应,主动配合,为今年的入户路施工提供便利。我要带头清理门前垃圾,打好地基,让施工队做出个样板给大家看。”

“这件事涉及群众户数多,而且每户门前面积不一样,这就需要有个统一标准,标准定下了,大家自然照着做。”

……

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在轮流发言中民主议定村里的这件大事。

敞开心扉,实话实说,大概一个半小时的交流沟通,说透了事情,讲清了道理,大家纷纷同意商讨意见。

“村上有事交给村民议,办事交给村民定,村干部按照大伙儿意见抓落实,心里很踏实,结果很放心,‘四议’两公开,遇事都好办。”镇原县人大代表、王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范建刚在总结发言时说。

2021年,王湾村被列为全县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这个曾经全镇人口最多、脱贫难度最大的“重量级”贫困村,如今已经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步入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如何赶考新征程、下好“兴村棋”,成为摆在镇、村两级组织面前的“新考题”。

在寻策问道的节骨眼上,新一届镇人大代表向镇党委适时建言,开展人大代表服务乡村振兴集“金点子”专题调研,通过人大代表的组织联络,让乡亲们讲出掏心窝子的真话实话。

2021年9月,镇人大主席团几经考察,将人大代表调研点确定在张崖畔组百年古树下,先后组织选民、群众专题议事3次,形成针对性对策建议15条,为完善王湾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方案充实了“干货”。

孟坝镇人大着眼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联络员”“监督员”作用,以王湾村百年古树“根文化”为切入点,在该村创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树下说事”议事模式,在贴近选民、融入实践中听取民声、收集民意,着力化解群众的急事、难事和揪心事,畅通人大代表为党传声、为民达意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