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侯娟娟 医疗战线上的女“侦察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郝芳

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优秀青年人才、陇东工匠、庆阳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庆阳市杰出青年……这些荣誉称号都是39岁的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检验师侯娟娟身上的标签。

检验科是临床医生的“眼睛”,只有“火眼金睛”才能让病毒无处遁形。作为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组长、市城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地组长、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小组成员,侯娟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团队坚持速度与精准并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在我市临床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效缓解了疾控中心的压力,为临床快速诊断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有力帮助。

市城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地建成以后,侯娟娟带领团队率先在全市开启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检测模式。截至目前,侯娟娟和团队的同事共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115万余份,指导培训基层核酸检测人员300多人。同时,以最快速度、最严标准协助全市多家基层医院检验科建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

在对口帮扶合水县人民医院和镇原县人民医院期间,侯娟娟积极发扬优良作风,全方位开展工作。她坚持每周给检验科人员讲课,每月给全院医务人员讲课,并为检验科带去了多项新技术,开展了多项新项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过硬的专业水准为医院增了光、添了彩,在基层医院留下了良好口碑。

如何提高全市精准医疗水平,进一步加强检验医学与临床多学科发展、不断优化疾病个体化医疗体系、满足广大患者的精准用药需求,成为摆在医疗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侯娟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带领市人民医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瞄准前沿,靶向突破,接续开展了肿瘤突变基因检测、疾病诊断和风险预测、用药指导、感染4个方向的基因检测新项目30多项。短短两年内,在大肠癌早期基因检测,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患者靶向用药基因检测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肿瘤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一路走来,侯娟娟用滚烫的激情定义奉献的意义,用不懈的奋斗刷新事业的高度,擦亮了一名年轻医务工作者的精神底色,一项项荣誉,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