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奥特曼在银行里下象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有一个段子,说是一个女子找对象,标准是“本事大、长得帅、有钱、有车、有房”,想通过网络海选一下。输入上述关键词,回车键一敲,出来一行字:奥特曼在银行里下象棋。

从字面上分析,“奥特曼在银行里下象棋”符合她的择偶标准:奥特曼是超人,银行里房子大、钱多,象棋里有“帅”也有“车”。但是,这个“对象”只是一个美好的“想象”:奥特曼是动画片里的人物,银行里的房子不是你想住就能住、钱不是你想拿就能拿的,至于象棋里的“帅”“车”就是几个棋子。

段子就是段子,一笑而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奥特曼在银行里下象棋”却被经常演绎。想问题脱离实际,方案很漂亮、口号很响亮,猛一看鼓舞人心,细一算根本实现不了。到头来,“奥特曼”还是“奥特曼”,只好一直“在银行里下象棋”。干事情无限加码,让人无从下手,只能胡拉被子乱扯毡,硬生生编造一个“奥特曼”,虚设一个“银行”,拼凑一堆“棋子”,组合成一个“奥特曼在银行里下象棋”,以便蒙混过关。

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做法,无论多么令人心动、神往,最终只能是“奥特曼在银行里下象棋”,成为一个笑话。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