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斗者 正青春】护士樊甜甜:白衣为甲写芳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护士这份职业。”“通过专业的护理,病人得以康复出院,这就是护理工作的真正价值。”

从当年医专毕业的青春女孩,到如今经验丰富的护理工作者,庆阳市中医医院心病科主管护师樊甜甜,在护理岗位工作了12年。12年来,她将护理工作视如终生追求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以爱心、耐心、责任心呵护每一位病人,守护着百姓生命安全。

幼时发愿 梦想种子萌芽

从医是樊甜甜从小的心愿,这份职业在她心里是神圣的,是充满力量的。

1989年,樊甜甜就出生在庆阳市中医医院。小时候每每看到穿梭于病房之间的“白衣天使”为病人打针、送药,她都会心生好奇和敬畏之情。从那时起,她幼小的心灵便种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从医。

2004年,初中毕业的樊甜甜考取了平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为甘肃医学院)的“3+2”高护,就读护理专业。

起初,家人们都很担心,这么一个连打针都害怕的小姑娘,能学好护理吗?然而,读书期间,樊甜甜不仅在基础理论学习上踏实认真,还舍得拿自己当“试验品”。实操课的老师只给学生一个针头,为了加强练习,樊甜甜拿自己的生活费买针头,用左手给右手扎,直至做到准确、规范、熟练。她还给自己插胃管,曾一度难受到中午都不想吃饭。

2010年3月,樊甜甜从平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同年7月通过招考,进入庆阳市中医医院工作。

以护士的身份踏入这个21年前她出生的地方,樊甜甜除了感慨自己与市中医医院的这份特殊缘分,更立志要为护理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入职医院后,樊甜甜被分配到了心内科。从大量的输液治疗护理、繁琐的基础护理,再到突发的抢救配合,樊甜甜忙而不乱,和其他同事一起井然有序地维持着科室的护理工作。

2012年,心内科分为心病科和肺病科,樊甜甜成为心病科的“元老级”护士。心病科收治的大多为病情危重紧急的患者,以老年人为主,一些患者耳聋、耳背、行动不便,因此,心病科护士需要更多的耐心。一名90岁的缺血性心肌病患者,每次吃药都不配合,家属也没有办法,但樊甜甜每次都像哄小孩一般耐心安抚老人,让老人顺利服药。

在日常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每一次樊甜甜都坚持用耐心、爱心,尽力服务每一位患者,用自己的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更会把这份工作的热情传递给身边的人。

敬畏生命 疗愈患者身心

从事临床护理的樊甜甜见过太多的“生死一瞬”,这让她对生命更加敬畏,时时刻刻都绷紧了弦,拼尽全力治病救人。

2011年,一位先天性心脏病的住院患者,突然呼吸困难,樊甜甜迅速协助大夫进行紧急抢救。“当时,患者已经全身青紫,喘不上气,可他的眼神中却流露出强烈的求生欲望,他还那么年轻,只有27岁。”樊甜甜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病人还是没有抢救过来,这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感到非常惋惜。而失去儿子的家属更是悲恸万分、哭声连片,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的樊甜甜也跟着大哭一场。

从那之后,樊甜甜在护理工作中更加努力、更加用心,并不断精进专业技术。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患者及家属的贴心人。在护理中,通过与患者及家属交流、沟通,从患者的睡眠、饮食、大小便等情况,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服务患者,使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患者的一些突发情况。有一天,樊甜甜刚接完班,突然听到楼道里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护士,护士,快来看看。”她立刻跟随其他医护人员跑到病房,发现患者已经意识不清,呼之不应。 护士长马西宁立即带领护理团队在大夫的指导下进行抢救,为患者进行心电监护、吸氧、电除颤、心肺复苏、静推肾上腺素,整个病房充斥着紧张的气氛。经过她们不懈的努力,患者心电监护心率恢复了,稍微有了意识,但是仍未苏醒,需要紧急转入ICU病房。由于患者体型偏胖,为了转运途中的安全,樊甜甜跟随其他两名护士一起将患者抬到了转运车上并护送至ICU,完成交接,这才离开。

夜晚是病人易有突发状况的时段。2022年3月9日凌晨1点,值夜班的樊甜甜正在护士站书写病例,一阵急促的呼叫器声打断了她。34床心梗患者捂着肚子在床上打滚,面色差并伴大汗淋漓,樊甜甜不敢耽误,即刻通知值班大夫,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经检查,患者被诊断为胃痉挛,遵照大夫的嘱咐,樊甜甜为病人打针、输液,细心观察病情变化。1个小时后,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但樊甜甜却丝毫不敢松懈,彻夜坚持巡查。第二天,患者得知后,紧紧握着她的手不放,说道:“姑娘,感谢你的守护,谢谢了。”

义无反顾 冲锋抗疫一线

“你好,院党委决定,抽调你参加天水市疫情防控紧急支援,请你抓紧时间收拾个人用品,中午1点30分到和谐广场统一集合。”2021年11月1日,樊甜甜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通知。

到达天水市后,经过短暂休整,11月2日清晨6点,樊甜甜和队友出发前往麦积区。8点,她已经投入到了核酸检测工作中。

11月6日,天水市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到零下7摄氏度。低温天气,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取样器撕不开,采样码扫不上……樊甜甜和队友克服困难,严格执行“一人一采一洗一消”的卫生标准,坚守岗位。

在麦积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樊甜甜和3名队友一组,轮流工作,从信息采集、采样、核对、装箱、转运到垃圾分类处理,每天核酸采集标本都在600人次以上,标本零失误。

从天水市回来之后,樊甜甜经过集中隔离休整,又投入到了日常的工作中。一星期后,她再次踏上征程,前往兰州新区后备医院,承担境外输入楼层护士工作。

12月18日,一架来自俄罗斯的航班落地兰州。上午11点,所有乘机人员到达集中隔离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樊甜甜的任务就是确保集中留观人员单独居住、就餐,不得与其他留观人员接触,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均按照医疗垃圾处理,做好留观人员每日测温、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19日凌晨1点30分,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她所负责楼层有2例阳性。“我会不会被感染了?”樊甜甜下意识地担忧起来,因为她曾面对面为患者录信息、发餐。但冷静下来,樊甜甜想到自己经过专业岗前培训,防护措施也很到位,于是她放宽心,通知阳性病例经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

在自己排除阳性后,樊甜甜又继续投入到境外输入楼层的疫情防控各项常态化工作中。她给自己负责的楼层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以便于及时与隔离者进行信息沟通。

2022年1月2日,樊甜甜在送走楼层的最后一名隔离者后,开始终末消毒,为自己在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在樊甜甜的两次支援抗疫期间,电话、微信是她与家人之间沟通的主要方式。她说,婆婆的理解,丈夫的支持,孩子的乖巧、懂事,都让她在工作上没有了后顾之忧。

“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樊甜甜从学习护理的那一天起,就牢牢记住了南丁格尔的这句名言,护理工作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过硬的心理素质,更要心怀大爱,给患者最贴心的守护。

“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从医这些年,她始终坚守着这份初心。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