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 徐雅荷)近日,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南大街支行向庆阳天露油脂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8万元,这是我市发放的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全市科创中小微企业融资拓宽了渠道、提供了新思路。

庆阳天露油脂有限公司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初,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该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由于抵押物不足,给融资造成了困难。为此,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庆阳市中心支行,积极与省市场监督管理、评估、登记等部门对接,共同为全市中小型科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最终于5月初成功为庆阳天露油脂有限公司落地58万元贷款。

“这笔贷款为该公司节省了2.5万元的利息和4000元的专利评估费。”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李晔说。根据相关补贴政策,中小微企业在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按期还本付息后,省财政会按实际支付贷款年利息的50%但一个年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给予贴息补助。对企业为融资而发生的专利权评估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但单项最高不超过3万元给予补助。

据了解,由于我市缺乏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加之一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土地、房产等抵押物方面“家底薄”,所以在传统信贷模式下,科创企业“抵押难”一直是制约融资的主要瓶颈。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庆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资源转化为融资工具,助力科创企业持续健康工作。目前,我市支持“不动产、动产、担保、知识产权”等多类组合融资形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