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荣誉班主任】手机“断舍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现代生活已然与手机密不可分。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有手机就可以一键搞定。古人仗剑走天涯,现代人凭手机行天下!有手机真方便,有手机也真麻烦。万物互联时代,手机提供的资讯和影像,多得令人“目不暇接”,愈来愈多的人患上“手机控”。何以解“控”?决然“断舍离”,不啻为治愈“手机控”这一“文明病”的良药!

手机“断舍离”,首举是对通讯录以及微信的清理筛查。现代人见面问候,留存电话,互加微信,成为常见的社交方式,当然也是客套礼貌的举止。不少人碍于情面才留下联系方式,当然使用效率并不高,有的甚至成为“僵尸”号。果断清理,清退无用空间,让你的通讯录和微信空间瘦身,保持精干与活力,至少节省了你搜寻相关信息的时间。与“僵尸”户相反,另有一些微信号,倒是极为活跃,或者吆五喝六,遍着法儿使劲推销;或者不停“秀秀秀”,大刷存在感。这些不请自来的资讯都是多余的,干脆出手、果断删除,怕是不二选择!

卸载非必要APP小程序,是手机“断舍离”的另一要务。据悉,高晓声、贾平凹、李银河、白岩松等一些作家至今仍然保持着不上网不用手机的习惯,并非这些人刻意抗拒现代文明,你可以理解为他们主要排斥那些杂乱无序而又铺天盖地的“飞闻”,以免思绪受扰,使思考专一。作为信息产业大户的各种APP小程序,给人们生活提供了不少方便,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烦恼。有些人不停浏览刷屏,生怕错过什么,最终影响其认知评判。其实,在这个“世界是平的”时代,普通的手机信息接收者与专业人士的差距恰在“手机资讯”之外的内容。摒弃泛泛碎片化内容,攫取专、深知识,当是专业人士的习惯和追求。对于普通人来说,精简APP小程序,选择必须也是必要的平台,这对我们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必将产生有益的帮助。

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反对人役于物,强调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一百年后的5G时代,我们主张“断舍离”,就是在充分享受信息服务便利的同时,不为“飞闻”所牵制,不受“异化”所拖累,最大限度释放创造性,使“大写的人”永远成为生活的主宰和目的。 



作者简介

辛刚国,男,汉族,1966年3月出生,民盟盟员,山东莘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教授。现任陇东学院院长。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