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校长论坛】优教庆阳要重“六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优教庆阳”工程是庆阳教育转型提质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金钥匙”,其体系宏大、内涵丰富,以“管理、教学、学习、研究、评价”五个项目为途径,各项目间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全方位、深层次构建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努力实现“在庆阳学有优教”。在“管理、教学、学习、研究、评价”五个项目中,处处都渗透着“管”的因素,因此,我认为优教庆阳,首要在“管”。

那么,“优教庆阳”工程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管什么?我认为,一要管理念。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灵魂和核心,管理理念于校内是凝聚力,于校外是竞争力,在理念的指引下,管理就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要管队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取决于教师队伍是否优质。管队伍本质上就是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教师队伍,引导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校,让他们专业发展、终身成长,增强团队的力量。三要管学生。管学生是“管”的中心要素,通过严格管理,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辨别是非,明理崇德,培养学生正直、率真、善良、诚实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结实,正直不偏、紧实不松、稳固不摇。四要管家长。紧紧抓住《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的有利时机,通过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积极参与家校共管来提升管理质量,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形成学校、社会、家庭育人的合力。五要管安全。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教育教学秩序的保障,是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频发的特殊时期,给学校安全提出了新挑战、增加了新内容,要全方位为校园安全织密“防护网”,拧紧“安全阀”。六要管宣传与舆情。主动把学校的工作思路、办学业绩、办学特色等内容宣传出去,既能增强师生的自豪感、凝聚力,又能提高学校声誉,树立良好的形象,在舆论引导、精神塑造、形象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明确了管什么的问题,接下来就谈谈怎么管的问题。说易行难,要真正实现质量的提高,就要以严谨的态度,通过“管”来开展工作。

一是宏观管理。形成特色管理制度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制度为保障,以制度得人心。研究制定教学、班级、考核、职称、财务、安全、考勤等方面管理制度,让全体师生人人知晓并认同。以健全的管理制度、高效的管理机制、科学的管理体制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制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二是精细化管理。学校这块田地,要精耕细作才能出效益、出成绩、出质量。要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形成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才能保证在教、学、研、评各方面出效益、提质量。要敢于拿显微镜看问题,响亮地提出“微管理”的概念,不断地进行管理创新,扩大管理的覆盖面、增加管理的深度、提高管理的精准度。三是民主管理。坚持“民主、公平、公开”原则,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妇委会、团委等部门联系群众、调动群众、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学校的现状,找准制约的瓶颈,积极破解发展的难题,让师生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激发教师为教育事业积极献身的精神和高度的自觉性,唤醒学生向上向善的内在力量。四是学生自主管理。孔子有言“以约,失之者鲜矣”,意为懂得约束自己的人很少犯错误。唤醒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营造自主管理的氛围,让学生变成班级的管理者,从而自觉遵守班级规章制度,也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极大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五是柔性管理。对师生严格要求是非常必要的,但单纯的刚性管理也不利于师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发展,这就需要辅以柔性管理。柔性管理不是对刚性要求的放松,而是体现了学校管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一种合理的人性管理,是一种“暖心”的温度。刚柔相济、情理并举既能体现制度的刚性束缚,又能体现出学校的人文关怀。

学校管理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只有明方向、巧用策,才能在“优教庆阳”这一教育工程中发挥其首要作用,才能进一步唤醒学校管理的“内驱力”,有效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系陇东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