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重大项目进行时】下好“先手棋” 做好“水文章”——庆阳市小盘河 莲花寺 五台山三座水库全面建成投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位于镇原县太平镇境内的五台山水库。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胡文韬 摄

庆阳网讯(记者 胡文韬)5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镇原县太平镇境内的五台山水库,这里群山环抱,山谷幽静,绿意盎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库区水面波光粼粼,远处不时传来声声鸟鸣……自2020年投入运行以来,库区水量充足,各项运行指标正常。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着眼破解全市水资源瓶颈制约,保障能源化工基地供水,解决城乡生产生活用水,谋划建成了小盘河、莲花寺、五台山三座水库工程。小盘河水库及供水工程是为解决长庆桥工业集中区、宁南煤田和宁县县城及部分乡镇生产生活用水而建设的水资源配置工程;莲花寺水库是为解决合水西煤田、驿马工业园区和合水县城及部分乡镇生产生活用水而建设的储备水源工程;巴家咀水库新增调蓄工程——五台山水库,是解决巴家咀水库汛期供水和排沙矛盾,保障西峰城区生产生活用水而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

位于蒲河下游宁县太昌镇境内的小盘河水库。实习生 白金宗 摄

目前,小盘河水库、莲花寺水库连续两年蓄水试运行,五台山水库从2020年6月开始连续三年主汛期向西峰城区供水,运行情况良好。三座水库的建成投运,有效缓解了我市工程型、水质型、资源型缺水问题,不仅保障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用水需求,还可以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旅游业发展,对乡村振兴及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小盘河水库位于蒲河下游宁县太昌镇境内,总投资10.58亿元,最大坝高35.5米,坝长272.5米,总库容4732万立方米,年供水量3386万立方米,是一座集人饮、工业、生态供水功能于一体的中型水库。2016年4月工程开工建设,2020年5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2021年10月下闸试蓄水运行,12月完成水库与供水工程通水调试,今年4月通过蓄水安全鉴定和合同完工验收。

位于葫芦河中游合水县太白镇境内的莲花寺水库。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胡文韬 摄

莲花寺水库位于葫芦河中游合水县太白镇境内,总投资3.13亿元,最大坝高25.5米,坝长232.5米,总库容698万立方米,年供水量846万立方米,是一座集人饮、水资源储备、生态供水功能于一体的小型水库。2016年4月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2020年5月通过蓄水安全鉴定和合同完工验收,已连续两年蓄水试运行。

巴家咀水库新增调蓄工程——五台山水库,是解决巴家咀水库汛期供水和排沙矛盾,保障西峰城区生产生活用水而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2.06亿元,最大坝高50.5米,坝长230米,总库容95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530万立方米。2016年4月工程开工建设,2019年9月通过蓄水阶段验收。

山清水秀的五台山水库。 陇东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华 摄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市、县水利部门将进一步搭稳、搭牢、完善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体系,全力做好“水文章”,莲花寺水库引水入合工程、小盘河水库引水入宁工程作为全市重点水利项目,将在年内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为两座水库水资源永续利用、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