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斗者 正青春】郭敏: ICU里的“生命守护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徐雅荷)郭敏是正宁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自2017年建科以来,郭敏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职责,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她带领全科20名护士全身心投入到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护理工作中,5年来共参与抢救护理危重患者2000余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就像医院里的“全能选手”,需要掌握各项专科知识与技术,更需要求精、求高、求快、求准。在科室刚成立时,面对各项制度和流程不完善,护理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情况,郭敏以多年的护理经验,科学严谨的管理模式,方式方法上的大胆创新,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先后制定了危重病人的护理质量标准、专科操作指南等科室规章制度,带头克服困难。通过定期举办讲座、晨会提问、业务学习、全员分层次培训等方式提高全科护士的专科护理知识;每月组织专科理论授课,讲解神经外科专科及重症护理知识,学习新技术、新理念,研究特殊疑难病历等,更新知识和技能;每周组织一次规范护理查房,为病人提供科学有效的护理;鼓励和支持年轻护士努力进取,积极向上,在科里形成了比学习、比技术、比服务的良好学习氛围。

2019年8月,一位因家庭纠纷受伤的孤寡老人,因严重颅脑损伤,进行了开颅去骨瓣减压、气管切开术,术后患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没有陪护人员照顾。在长达数个月的住院时间里,患者所有的护理工作都由医护人员完成。为了护理好这位老人,郭敏每天领着护士给病人翻身叩背、清除痰液 、喂药喂饭、擦洗身体、理发剃须、清洗衣物、购买生活用品,直到患者出院回家。

郭敏以实际行动,引导护士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充分调动科室每一位护士的主观能动性,协调医护关系,使科内医护团结一心,视院为家。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及病友会等形式,进行个体化的宣教,帮助患者预防疾病。建立“神外·重症医学科智慧护理”微信群,及时发布疾病知识、慢病知识、出入院流程,健康指导等。

一路走来,郭敏以精湛的业务能力、乐于奉献的人格魅力,温暖着、感染着、激励着身边的人,培养了一支积极进取、敬业奉献的护理团队,为患者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