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谈】不戴头盔还闯红灯 莫拿生命当儿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何海峰

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学,路过市人民医院十字,都可以看见交警在那里拦阻劝说骑电动车的人佩戴头盔。他们苦口婆心,语重心长,但收效似乎并不明显。大街上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甚至闯红灯的人依然很多。我时常想,如果一个人自己都不拿自己的生命当回事,他又会听谁的劝呢?谁又能劝得住他呢?

时代发展了,出行可供选择的交通方式多了。夏日,骑上一辆“电摩”,行走在斑驳的绿荫下,凉风习习,满眼风景,要多惬意有多惬意。此时此刻,干嘛要戴头盔呢?那玩意儿戴上不仅热,而且还不美观。说实话,我没有学会开车之前,也是这样想的:我骑车走慢点就行了,再说了,开车的又不是瞎子,他们肯定会礼让的。

学会开车后,我的胆子就变小了,尤其是当我开车出了小区大门,就被一个错把油门当刹车的司机追尾后,胆子就更小了。我知道,道路湿滑汽车刹不住,司机偶尔分神或错误操作,都可能飞来横祸。我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开始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毕竟,生命是自己的,也仅有一次。

骑车不戴头盔,还闯红灯,存在这些行为的人,最主要的还是侥幸心理作祟。交通事故天天有,但不一定能落在自己的头上。再者说了,我是骑车的,即使被撞了,且不管自己违不违法,汽车撞了弱势的“电摩”,司机肯定是要赔偿的。于是,胆大的人就更多了。这里先不论责任和赔偿,有这种想法,就是错误的。骑车不戴头盔、闯红灯,万一被撞了,摔个头破血流,那份疼痛,自己不得受着吗?多少钱,又能换来自己的生命呢?

交通安全不是儿戏。骑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靠劝阻是不够的。对于那些不重视生命安全的人,我们需要采用法治的手段强迫他们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管理部门应该加大“骑车不戴头盔、闯红灯”的处罚力度,厘清责任,让违法者付出必要的代价,用最为苛刻的管理,筑牢呵护生命的安全屏障。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