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西峰区五项措施擦靓城市“里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 通讯员 于海燕)今年以来,西峰区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盯紧城市管理盲点,把背街巷道改造提升作为民生关怀的延伸段、城市文明的必经路,“五项齐抓”推进以环境卫生治理、道路管养护、车辆乱停乱放整治、门头店招提质、拆违拆危拆旧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刷新城市颜值,擦靓城市“里子”,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为助力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筑牢环境之基。

陇东全媒体特约摄影 王启宁  

为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抓好部署及落实。西峰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城管、交警、环卫、市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区背街巷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西峰城区背街巷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29条“脏乱差”背街巷道整治台账,并于4月21日召开城区背街巷道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整治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做到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靠实到位。  

通讯员 刘新艳 摄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要求,西峰区紧盯问题导向抓整改。城区背街巷道综合整治工作小组多次深入“脏乱差”问题突出的巷道进行调研摸底,根据巷道土地归属权和民情民意等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因势利导,指导街道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整治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稳步有序推进背街巷道综合整治。

通讯员 刘新艳 摄  

西峰区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背街巷道整治中的主人翁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抓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社区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6次、制作宣传牌42面,发放背街巷道整治倡议书2.8万余份,在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700多条(次),上门动员260余人次,讲政策争取居民理解支持,讲好处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形成了党政群合力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刘新艳 摄  

“创城”出实效,部门协作配合很重要。西峰区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按照先易后难、示范引领、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街道、社区和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攻坚,扎实推进背街巷道整治。至目前,共整治张三巷、安居巷、毛家饭店巷、西峰巷等背街巷道37个,清理石桩石条72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39.8吨,清除墙面广告210多面,更换破损门店招牌67面,教育纠正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摊贩43人次;拆除旱厕5处、乱搭乱建建筑物1处,投放果皮箱20个;完成毛家饭店巷单向通行和停车泊位施划,街巷管理逐步向规范化、常态化迈进。

在“创城”工作中,严格督查抓落实贯穿始终。为促进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西峰区建立了背街巷道整治督查制度,采取“周督查、月通报”的方式,督促责任单位聚焦短板弱项、问题责任清单,真正把整治措施落实落细落小,不断优化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内涵。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