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动起来!火起来!实起来!庆阳市持续高效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南力)日前,记者从庆阳市创建办了解到,今年“五一”以来,庆阳市创建办督促职能部门联合市内各大景区、景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劝阻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发生,并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在环县环州故城游玩的一家三口。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 摄

文明旅游宣传“动起来”。“五一”以来,各大景区、景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发放文明旅游公约、指南和宣传海报,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等方式,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出文明旅游倡议书和安全旅游提示等系列产品。

游客在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的玻璃天桥上游玩。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 摄

在南梁红色旅游景区、环州故城、凤凰塬舍、太一农庄、合水花溪谷、药王洞养生小镇等热点景区,设立宣传咨询台,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宣传册1万多份。注重整治游客在旅游中的顽疾陋习,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志愿引导服务,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大力普及健康文明旅游知识,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全市其他景区、景点也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游客爱护环境、文明旅游。

庆城县庆州老宅子一角。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 摄

红色主题旅游“火起来”。“五一”以来,庆阳市天气晴暖向好,群众走出家门观景赏花的意愿强烈,自驾游、自助游、亲子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明显增多,以红色游、乡村游为主催热假日旅游市场。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39.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亿多元。

庆城县黑河大峡谷景区。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 摄

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在“五一”期间迎来了旅游热潮,游客们怀着虔诚的心情,前往南梁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遗址、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虽然游客众多,但瞻仰现场井然有序,举止行为尽显文明。面对疫情影响,南梁革命纪念馆积极开辟新路径,推出“云旅游”活动,以微党课、云直播、VR全景视频等方式,推广线上讲解,不断扩大红色旅游覆盖面。

环县环州故城。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 摄

疫情防控措施“实起来”。“五一”以来,庆阳市组织对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周祖陵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等重点景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要求各景区、景点严把“六个关口”,按照最大承载量的75%控制接待人数,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和入馆人员“三码联查”、体温监测等措施,引导游客文明、安全、舒心旅游。对不具备合法经营资质和安全运营条件、安全无保障的高风险旅游项目和游乐设施暂停运营。严格防范道路交通安全,监督旅游企业租用合法资质车辆,做好提示警示和安全防范,最大程度降低道路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严格做好消防安全管理,认真排查电源、火源、油源、气源、易燃易爆、涉爆粉尘等消防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关注发布预警信息,对游客反映、投诉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和处理,为安全文明旅游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