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庆阳】鸢尾
作者: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2-05-25 14:18:20
一键分享到:

鸢尾,天门冬目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碧绿青翠,花形宛若翩翩彩蝶,花色有白色、黄色、蓝紫色等,香气淡雅,故又称蓝蝴蝶、紫蝴蝶、扁竹花等。

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赵彩霞 摄

鸢尾花直径约10厘米,花梗甚短,花被管细长,长约3厘米,上端膨大成喇叭形,外花被裂片圆形或宽卵形,长5-6厘米,宽约 4厘米,顶端微凹,爪部狭楔形,中脉上有不规则的鸡冠状附属物,成不整齐的繸状裂,内花被裂片椭圆形,长4.5-5厘米,宽约3厘米,花盛开时向外平展,爪部突然变细;雄蕊长约2.5厘米,花药鲜黄色,花丝细长,白色;花柱分枝扁平,淡蓝色,长约3.5厘米,顶端裂片近四方形,有疏齿,子房纺锤状圆柱形,长1.8-2厘米。

陇东报全媒体特约摄影秦彦慧

蒴果长椭圆形或倒卵形,长4.5-6厘米,直径2-2.5厘米,有6条明显的肋,成熟时自上而下3瓣裂;种子黑褐色,梨形,无附属物。

通讯员赵岚 摄

责任编辑: 刘家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