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图说庆阳】长尾山椒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尾山椒鸟是鸟科山椒鸟属的鸟类。林区益鸟,主要以金龟子、金花虫、瓢虫、蝽象、甲虫、石蚕蛾、毛虫、凤蝶幼虫等鳞翅目、鞘翅目、半翅目、直翅目和膜翅目等昆虫为食。  

陇东报全媒体特约摄影 连登岳

长尾山椒鸟是小型鸟类,体长17-20厘米。雄鸟头和上背亮黑色,下背至尾上覆羽以及自胸起的整个下体赤红色。两翅和尾黑色,翅上具红色翼斑,第一枚初级飞羽外缘粉红色,内侧2-4枚飞羽具红色羽缘,其余飞羽中段及大覆羽先端红色。尾具红色端斑,最外侧一对尾羽几全为红色。雌鸟前额黄色,头顶至后颈暗褐灰色,背灰橄榄绿或灰黄绿色,腰和尾上覆羽鲜绿黄色。两翅和尾同雄鸟,但其上的红色被黄色替代。颊、耳羽灰色,颏灰白或黄白色,其余下体黄色。

陇东报全媒体特约摄影 刘斌

长尾山椒鸟部分夏候鸟部分留鸟,每年春季于3月末4月初开始迁往北方繁殖地,秋季于9-10月南迁。

陇东报全媒体特约摄影 李红荣

5月19日至22日,摄影师在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刘家店村拍摄到了长尾山椒鸟栖息、飞翔等镜头。

陇东报全媒体特约摄影 郭喜爱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