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文明城市拒绝“慢行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杜斌伟

便捷顺畅的交通环境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安全高效的出行条件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市通过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加强道路交通整治、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等措施,着力畅通城市“微循环”,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然而,仍有一些交通参与者患上了“慢行病”,这不仅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还增加了交通事故风险,成为城市交通的“肠梗阻”。

“十次车祸九次快,还有一次是意外。”在这种思维影响下,一些车辆驾驶员认为慢是安全的最有效保障,于是在道路上“龟速”行驶;有的车辆驾驶员边开车边打电话,注意力分散,为了确保“安全”,车速也慢了下来;还有一些车辆驾驶员认为车速慢会省油,仪表上的瞬时油耗一上升就松油门……总之,“慢行病”患者各有病因。殊不知,开慢车不仅占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容易造成“人工堵车”,甚至还会成为“移动路障”,引发交通事故。

礼让行人,文明出行。小小的礼让之举,体现了驾驶员的爱心美德,也是一种个人良好修养的体现。然而,一些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总是慢腾腾的,闲庭信步、我行我素,丝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甚至一些行人一边看着手机,一边慢慢过马路,根本不看对面车道行驶的汽车,不仅影响了路口通行效率,也给自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正在排队礼让等候通过的车辆驾驶员,看到行人这种行为又该作何感想?

城市文明,交通先行。作为城市交通的参与者,机动车驾驶员要在道路限定的速度范围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快速通行,不做“移动路障”,不人为制造拥堵;行人在享受机动车礼让的同时不能“无礼”,要学会换位思考,尊重机动车的行驶权,快速通过人行横道。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应当树牢文明交通意识,自觉对“慢行病”说“不”,只有城市交通顺畅了,大家出行才能心里不“堵”。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