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亮

庆阳市“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开展以来,全市975名领导干部针对包抓的950户企业,不折不扣落实“推送政策、提振信心,减负减压、惠企扶企,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工作任务,努力让庆阳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全市“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形成上下整体联动、干部与企业相互走动、惠企扶企政策深入推动的良好局面。

携手共济 架起地企“连心桥”

在“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中,庆阳市各县(区)、各部门高站位启动部署、深层次走访调研、全方位宣传引导,认真落实“联系、下访、公示、报告、考评”5项工作措施,推动“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走深走实。西峰区、宁县采取“周统计、旬调度、月回访、季通报”等方式抓促工作;庆城县、镇原县及时指导相关行业职能部门梳理惠企政策清单,精准推送利企惠企政策;合水县、正宁县对企业用工、融资、土地、水电、税收等方面问题进行分类统计,正在探索建立相应的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华池县在企业设立“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公示牌,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环县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建立问题“汇总分类—交办督办—及时反馈”闭环解决机制。

这种与企业“攀亲戚”、同职工“拉家常”的走访调研,让干部同包抓企业负责人建立联系渠道,深入了解生产经营现状,摸排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宣传涉企惠企政策,用心研究制定帮办措施,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庆阳顺通机动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景恒说:“市、县包抓领导干部已经好几次到我们这走访,协调帮助我们解决困难问题,‘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的开展,让我们找到了‘娘家’,也更让我们倍感鼓舞和动力,我们将努力生产经营,为广大驾驶员朋友服好务,并力所能及回馈社会。”

推送政策 唱响帮企“主旋律”

“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开展以来,庆阳市各级包抓干部化身“宣传员”“协调员”,为企业梳理汇总政策,精准送上惠企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指导经营发展。

围绕国家有什么惠企扶企政策?企业能够享受什么政策、找谁兑现政策?各县(区)和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梳理形成了惠企政策清单,及时在相关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移动客户端上公布,方便企业查询了解;充分利用“政商直通车(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及时更新、推送政策文件。市县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举办专题节目,宣传和重点解读各类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共发稿3800多条(篇)、点击量超过185万+,有效提高了政策的知晓度。 

精准把脉 真帮实解“急难愁”

“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开展过程中,庆阳各级包抓干部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亲力亲为、真情帮办,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推动惠企扶企、纾困解难任务落细落实。

帮企发展“把准脉”,服务企业“见真章”。一件件困难问题的解决,拉近了地方和企业的距离,提振和坚定了在庆企业长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市级层面86名包抓领导干部,共梳理出困难和问题106个,已解决到位13个,正在协调解决93个。县级层面889名包抓领导干部,共梳理出困难和问题1229个,已解决142个,正在解决1087个问题。

各县(区)也主动想办法、出实招。西峰区积极推行“一般问题帮联单位沟通办理、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办理、疑难问题领导小组集中办理”的工作思路;正宁县推动中恒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业车辆出入不畅、甘肃陇原兴盛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土地流转等7个实际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宁县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座谈会26场(次),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通过各级包抓干部的不懈努力,一些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党建引领 党旗在企“迎风扬”

高擎旗帜强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干部帮扶中对企业的党组织建立和党员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摸排,把发挥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发展作为帮办实事的一项工作抓手,对有党员无党组织的企业,在实地走访和掌握情况后,已建立联合党支部10户,进一步推动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助推企业发展。

庆阳市各类企业传承红色基因,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着力点,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党旗在企业高高飘扬。镇原县对部分党组织力量薄弱的企业,由包抓干部开展“一对一”指导,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责任岗”,引领党员职工在抓生产、促销售、攻技术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丽彩甘肃西峰制药有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东方百佳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专门建立了党员教育活动室,注重党员教育培养,在党员员工中实施“金点子”工程,鼓励党员员工积极建言献策,做到企业效益和党建工作有效融合。

党建带动企业兴旺,企业带动社会发展。庆阳市“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带来的“红色磁场”效应正在充分释放,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