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谈】“跨栏高手”当不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月24日《陇东报》第二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曝光台”栏目,刊发了在西峰城区安化西路,一位女士正翻越道路中央绿化带护栏的图片,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

翻越护栏横穿马路行为,在我们这座城市并不鲜见。从这幅被曝光的图片上就可以看出,这位女士身后还跟随着一人,而且绿化带也被踩出了一条路,可见这条本不该成为路的“路”,应了鲁迅先生的名句:“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但凡生活在城市的人,对于街道上一道道交通护栏、绿化带隔离护栏再熟悉不过,也都知道这是为了实现人车分道、车车分道,为了交通安全和交通顺畅而设置。但总有一些“身手不凡”喜欢走“捷径”的人,变身“跨栏高手”。殊不知,这种行为虽然走的是“捷径”,却与文明背道而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因此,跨越道路上设置的交通护栏,不文明、且违法,还存在安全隐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庆阳市民,既不能置身事外做“甩手掌柜”,也不能做“跨栏”这种有损城市形象的事,为了自身安全,为了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这样的“跨栏高手”当不得。(作者:高振华)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