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巴家咀水库已清淤10万立方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南力 陈飞)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常年淤积的淤泥被推入河槽,蒲河水不断涌入,巴家咀水库清淤工作顺利推进。5月31日,记者从庆阳市巴家咀水库管理所了解到,该所清淤工作于4月7日启动,顺利进入水库大坝上游2公里预定地点进行机械清淤,目前已有10万立方米的淤泥被推入河槽。

记者在清淤现场看到,清淤船船头大型支架下悬挂的锥形刀头缓缓深入水中,快速旋转,淤泥被刀头绞碎后排入河槽。

60多年来,巴家咀水库为黄河流域有效拦截泥沙超过4亿立方米,且巴家咀水库常年在主汛期仍蓄水运行,未进行敞泄排沙,导致大量泥沙淤积,严重消减了水库的有效库容。去年11月,巴家咀水库采购的清源一号绞吸式清淤船顺利下水,标志着该水库由传统的自流拉沙清淤向机械化清淤转变。

“今年的清淤工作将持续到年底。目前,我们对淤积形成的淤泥进行治理,待南峁沟拦沙工程建设完成后,绞碎的泥水将通过管线输送至南峁沟拦沙坝。”巴家咀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刘威说,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地,巴家咀水库清淤不仅能有效恢复水库功能,还能产生较好的综合效益。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