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网络中国节 · 端午】“香”约端午 香飘万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片

五月五,是端阳

插艾叶,配香囊

端午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

一个文化符号

更是凝结着民族精神与情感

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的纽带

图片

2006年,庆阳香包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甘肃省民间艺术家、西峰区级非遗传承人的白淑方,创办了庆阳淑方香包刺绣有限公司,为乡村妇女搭建致富平台,生产的产品更是远销国外。

图片

白淑方从小酷爱女红,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开始学习刺绣,20多年来从未间断。“我从小看着母亲和村里的妇女纳鞋垫、绣‘耍活’‘绌绌’很是喜欢,从12岁开始,我就拿起针线,将脑海里浮现出的图样绣到香包上,后来开始照着图样学着绣,经过自己不断学习、反思、设计,制作出各类精美刺绣作品。”白淑方说。

图片

2002年,庆阳市举办第一届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艺术节,白淑方将自己制作的香包拿到展区展示,很受喜欢,这让白淑方看到了庆阳香包的发展空间。此后,她开始在传统香包刺绣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不断尝试更加丰富的图案,并将香包刺绣运用到花篮、手提袋等生活用品上。

图片

创新的路上,白淑方从未止步。“熏香治病自古便有,庆阳香包里面装的香草本就有抗菌、抗病毒、驱蚊蝇等功效作用。”白淑方采买冰片、藿香、佩兰等中药,把平时做香包的布料裁剪成片,缝制成香囊,用碾槽将中药全部一点一点地手工碾制成粉末,再把不同的中药按照药方配比混合均匀,装进香囊,最后给香囊系带、串珠点缀、封口。“我痴迷香包设计和新品研发,只要有时间,我就琢磨着如何结合庆阳香包的特点,创作更多产品,比如中药香囊、药枕……”白淑方说。

图片

如今,白淑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的模式,免费给农村妇女传授技艺,带动周边100多人共同发展香包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她的企业每年生产小型香包刺绣产品4000至5000件,大型香包刺绣产品3000至4000件。为了扩大销量,她带着400多件产品参加我省在白俄罗斯举办的特色商品展洽会,将庆阳香包带出了国门、远销海外。

图片

“香包刺绣是庆阳的传统民俗文化产业,我要把精力继续放在创新、研发新产品上,同时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人,希望这门指尖艺术能一代代传承下去。”白淑方对庆阳香包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