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 农旅融合让美丽乡村释放独特魅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王春燕)盛夏时节,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小河湾组,只见青山环抱着村庄,满山绿树随风摇曳,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蜿蜒的蒲河绕村而过,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眼前。

蒲河在流经小河湾组时,河床呈断崖式下落,形成了飞瀑与浅滩的自然景观,庄头村依托这个自然资源优势,按照西峰区“西环川线”的发展布局,围绕“山水诗意情怀体验村,乡村聚落休闲度假村”的规划定位,开启了以小河湾乡村休闲游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征程。

今年,小河湾的瀑布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与几年前相比,小河湾大变样,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美丽敞亮,整个村庄绿了、美了。”游客刘小霞说。

旅游人气持续高涨,小河湾好几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这不仅给游客提供了便利,还成了小河湾群众致富的新途径。

“小河湾将大力开发金蟾峡生态冰瀑景观,建成集幼儿教育、户外拓展、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基地。利用窑洞开发生态民宿,同时引进特色种植,促进农旅融合,通过‘旅游+’让村民走上致富路。”庄头村党支部书记惠婕说。

近年来,西峰区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省文旅产业集团,地企共同发力相继建成了凤凰塬舍、塬乡人家等乡村民宿,与陇东滑雪场、龙栖谷、月亮湾香草园等一批旅游景点融为一体,发展形成了毛寺蒲河乡村旅游大景区,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今年4月下旬,西峰城区至蒲河环川城乡旅游公交专线开通,既方便了城乡群众出行旅游,也给蒲河川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毛寺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村里的西甜瓜、土鸡蛋、黄花菜、杏干等农副产品可以就地销售,还带动了村上闲散劳动力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颖敏说。

据了解,西峰区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以休闲体验、生态采摘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综合效益,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近5年来,西峰区乡村旅游接待量达332.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亿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