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一颗羊粪一粒“金”——甘肃金紫花农牧有限公司羊粪销售目击记
作者: 杜斌伟 乔洁 陈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05:12
一键分享到:

文/杜斌伟 乔洁 图/陈飞

“嘀哩,嘀哩,嘀哩……”5月26日下午3时许,环县电商创业孵化中心三楼,甘肃金紫花农牧有限公司办公室里传出密集的扫码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袁玉珍正在熟练地揽件。“每天光扫件就得2个多小时,今天已经处理了3000多件。”扫件扫到手软的袁玉珍话语里流露出“幸福的烦恼”,她告诉记者,甘肃金紫花农牧有限公司依靠线上销售羊粪赚了不少钱,而与之合作也让快递公司业务量倍增。

“现在,公司每天的订单稳定在5000至7000单之间,日售羊粪23吨至27吨。”甘肃金紫花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军给记者算起了账,“每吨售价1800至2200元,净利润在24%-27%之间,每天至少纯收入1万元。”

下午5点半,快递公司的运输车准时停在了环县电商创业孵化中心楼前。杨建军带着七八名工作人员给密封好的羊粪包装袋贴上标签,一排排整齐码放在车厢内。记者注意到,羊粪包装袋上均标有“纯羊粪”以及“甘肃·环县”等字样,并注明了羊粪肥的推荐用量。“‘纯羊粪’是我们对品质的承诺,‘环县’既注明了产地,也是对我们环县羊产业发展的一种宣介。”杨建军解释道。

近年来,环县大力发展羊产业,全县羊只饲养量超过300万只。据测算,仅1500只以上的规模羊场每年就可产生羊粪约6万立方米。“这些羊粪除农户农田自用和果园施肥外,其它都不能得到有效利用,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杨建军说,其实,羊粪经过发酵后是一种经济实惠、可以改善土壤土质,防止土地板结的天然有机肥,在一些南方的果园、茶园和一线城市很受欢迎。

在做了大量的数据整理和市场调研后,2021年4月,杨建军将自己的环县鑫合绿源商贸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从销售羊肉转向销售羊粪。初次尝试线上销售,他便尝到了甜头,来自江苏、广东、海南、北京、上海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杨建军显得有些应接不暇,采购、运输、客服、运营……每个环节都需要人负责。杨建军找来了合作伙伴郭建成、陈浩洋,先后在拼多多、淘宝、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开设线上店铺10多家。年底一算账,短短几个月,公司销售羊粪600多万斤,销售额约600万元。

“我们销售的羊粪70%为颗粒粪,市场优势在于羊粪的纯度和天然性可以得到保证,网购客户中回头客约占30%。”杨建军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说。今年,环县鑫合绿源商贸有限公司与其他四家电商公司进行资源整合,新成立了甘肃金紫花农牧有限公司,以便节省人力、物力,降低人工成本和快递等费用,截至5月23日,销售额已经达到380万元。

杨建军介绍,环县1500只以上的规模羊场共有251家,去年公司的销售量只相当于40家羊场的产粪量,目前货源不成问题。“后半年才是羊粪销售的旺季,按目前的进度来看,只要保证羊粪的品质,全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不成问题。”杨建军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刘家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