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力化解登记难】解决“急难愁盼” 彰显“民生温度” ——庆阳市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成效显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胡文韬)全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专班协调推进,领导带头包抓、挂号跟踪督战、用足用活政策、开展联合惩戒等措施,有效化解了一批“登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解决了群众长期以来的“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了“民生温度”。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摸排出问题小区455个、住房75511套,累计化解小区446个、住房74150套,首次登记化解率达到98.2%,转移登记化解率达到97.36%,总体登记发证率达到83.33%,6万多户群众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市县联动集中攻坚

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购房多年无法登记办证,成了购房者的一块“心病”。面对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我市将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针对未通过规划、竣工验收,资金链断裂,绿地、消防等配套设施修建不到位等历史遗留问题,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周密部署,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带头抓促进、坚决抓落实;印发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步骤;先后17次召开调度推进会,研究部署具体化解工作,督促各部门抓好任务落实。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并抽调187名干部专人专干,举全市之力抓促化解。

合水县坚持分类施策、创新服务方式,县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10名县级干部和22个县直单位负责人包抓问题小区,任务具体到楼、责任具体到人;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开展监督性调研,县纪委监委对化解工作数据真实性、登记便利性进行专题督导,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

宁县组建专班,在一线协调办公,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逐户化解。对达到登记条件的,及时办理;对进入发证阶段的小区,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下沉小区,广泛动员住户办证,切实提高办证率。

目前,合水县、庆城县、环县、正宁县、华池县、镇原县、宁县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化解率均达到100%、总体登记发证率均达到80%以上。

多部门合力打通“堵点”

在化解工作中,我市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对摸排出的问题,及时梳理、精准归类。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行业部门联席会商、对号入座、逐项研究提出化解措施,限期办结。对规划、消防、竣工等依申请开展的验收工作,各级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变被动为主动,跟踪办、现场办,找准问题症结,积极稳妥推动解决。

为持续推进西峰区下剩未化解小区的“登记难”化解工作,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局联合住建等部门逐小区、逐楼栋研判分析,并建立调度台账,每日调度,按天推进化解。市税务局在化解“登记难”工作中,不断拓宽思路,简化工作流程,抓好政策“窗口期”,充分运用“证缴分离”政策,依法依规,全力化解“登记难”工作中的涉税问题。

聚焦抵押查封、税费追缴等疑难问题和拒不配合、涉嫌违法的开发企业,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联手化解、联合惩戒,倒逼企业履行义务、整改问题、缴纳税费,为近万户群众打通了办证“堵点”。多部门联合发布4批14户失信企业及36名相关责任人“黑榜”,综合采取市场限制禁入、行业重点监管等23项联合惩戒措施,并在各类媒体、公共场所不间断滚动曝光。 

为推动“登记难”问题顺利化解,各县(区)对照化解清单,抓实各项工作举措。华池县落实“先行登记、并行完善、联审会签、容缺办理”工作机制,启动“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认定程序,分类化解处置。庆城县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划拨土地方式建设的45个住宅小区先行进行化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多窗口联办提升办证效率

让群众提高产权意识、及时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是全市“登记难”问题化解之后的工作重点。我市围绕提高登记发证率,政务服务、税务、房产、不动产等窗口单位工作无缝对接,不断优化办证流程,并将服务网点延伸至部分开发企业和小区,在办证高峰期,全市增设服务窗口86个,日办理时间延长至晚23时,“5+2”全天候受理。

镇原县探索高效便民新举措,将现房抵押的业务纳入化解范围,并推出“不见面办”“异地办”等创新服务措施。针对部分群众因工作、疫情、疾病等不能前来办证的情况,通过现场拍摄视频影像资料,并委托他人办理的模式,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

正宁县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不动产登记窗口11个,并在天润新城、锦绣城等大型小区及住户居住密集的安居小区增设3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登记。

环县坚持帮助群众办、干部带头办、优化服务办“三办齐抓”,对房屋所有人长期在外、无法提供办证资料以及行动不便的住户,由包抓干部上门开展资料收集、审核录入等帮办代办服务;通过简化程序、增加网点等措施,实行不动产登记、房产服务和税务部门“三方联合、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提高登记办证效率。

目前,合水县、庆城县、环县集中发动群众办证,总体登记发证率在全市率先达90%以上;西峰区连续作战,持续攻坚,首次登记化解率达95.35%,转移登记化解率达93.17%。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