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瓜农“云”上卖瓜销路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大家好,我是武川甜瓜‘小倪’,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想吃新鲜甜瓜就来什社武川,也可以在我的直播间下单……”眼下正是甜瓜全面上市的季节,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武川自然村32岁的瓜农倪建刚,每天在自家瓜棚里,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推销甜瓜,吸引不少网友下单或进棚采摘,足不出户就将甜瓜卖了出去。

新兴村地处川区,用水便利,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种植瓜菜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当地村民历来有种植甜瓜的传统,但以小规模的传统种植为主,效益并不高。不少年轻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倪建刚便是其中的一员。

为了提高甜瓜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2018年,新兴村“两委”牵头成立西峰区子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吸纳农户入股,建成两个集中连片设施瓜菜基地,让村民抱团发展产业。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方式组织瓜农参与学习培训,提高种植技术,并统一设计甜瓜包装盒,免费供瓜农使用,极大带动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也吸引一批年轻人回乡发展壮大甜瓜产业。

倪建刚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甜瓜。

“村里的基础条件好了,政府也很重视产业发展,加上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所以我选择回家种瓜。”3年前,倪建刚回到村里开始发展甜瓜产业,他边种植边学习,积累种植经验。为了掌握新技术,他积极参加区、乡、村组织的培训活动,到山东寿光现场考察学习。去年他引进1000株“星甜24”“星甜20”甜瓜嫁接苗,采用三膜覆盖技术进行试种。“试种很成功,口感和产量都不错,而且比往年提早20多天上市,每斤最高卖到25元,总收入达到2万元。”倪建刚说。

尝到甜头的倪建刚,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继续从山东引进“星甜24”“博洋9号”等甜瓜种苗,种植了5棚。4月底甜瓜就成熟上市。为拓宽销路,他在线下销售的同时,开通网络直播平台账号,在线上直播卖瓜。

“因为甜瓜品种好,加上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销量比往年好得多,仅端午节当天,就卖了1000多斤。我们的甜瓜根本不愁卖,经常供不应求。”倪建刚自豪地说,开通网络直播后,甜瓜销量节节攀升,目前已销售了8万多元,采摘期可持续到6月底,预计总收入能到10万元左右。除了自家甜瓜,倪建刚还帮助周边6家瓜农售卖甜瓜。

倪建刚大胆尝试,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另辟蹊径开拓销售渠道,不仅自己实现增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壮大甜瓜产业。据新兴村村委会副主任冯德明介绍,今年武川自然村共种植大棚甜瓜120多棚,以“星甜24”为主,搭配种植“博洋9号”,预计棚均产量能达到1500斤左右,全村甜瓜总产值能达到近160万元。

“甜瓜是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明年我打算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棚,继续引进试种新品种、新技术,进一步提高产量和品质,另外加大网络宣传和销售力度,让更多人了解、选择我们武川的甜瓜。”对于发展甜瓜产业,倪建刚信心十足。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